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暖心妈妈 漫画记录宝贝成长

冯爽说,她会坚持记录,一直到女儿长大成人

女儿也开始用稚嫩的笔触记录生活

一起回顾成长过程,是冯爽和好好的快乐时光

漫画记录女儿成长路上的点滴

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女儿是掌心里的宝

    高挑的个子,鼻梁上架着一副圆框眼镜,一头长发的冯爽,家住八桥镇。80后的她,现在已经是北滨路一家艺术画室的老板。但比起画室老板的名号,她更愿意别人称呼她:好好的妈妈。

    冯爽的女儿,马语芯,今年三岁了,小名叫“好好”。一来到冯爽的家中,好好就抱起一堆本子放在记者面前:“你看,这一本是妈妈怀着我的时候画的,这一本是我才出生的时候画的。”“这个是我第一次剪头发,妈妈一直在喂我吃零食,不然我就要哭。”“这个是我有天晚上肚子痛,爸爸妈妈连夜把我送去医院。”

    生活中,有人选择用胶片记录美丽的瞬间,有人喜欢用文字倾注动人的故事,而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的冯爽,则选择用手中的画笔,用她擅长的方式,记录女儿成长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你在我肚子里就像一个圆滚滚的西瓜”

    在冯爽家里显眼的位置,摆着她自己画的结婚纪念照。“其实我一直有用绘画记录生活的习惯,只不过自从有了这个小家伙之后,主角多半都是她了。”

    从怀女儿好好开始,冯爽就决定用绘画的形式记录心情,以及宝宝在她肚子里的变化,“她会动了、会生气了、会高兴了、会走路了、会说话了、每一次变化都让我兴奋、激动,我把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都记录了下来,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够知道成长的欢乐,知道父母为她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其实怀孕期间有很难熬的时候,我就通过画画排解。有一天照镜子,看见自己肚皮好大,我就突然有了灵感,把自己的孕肚画成抱着一个西瓜,到现在,好好都很喜欢那张画。”“哈哈,原来我是一个西瓜!”好好一头扎进妈妈的怀里,撒着娇。

    宝贝女儿是画中主角

    生下好好之后,冯爽的绘本主角也变成了女儿。第一次剪头发,第一次出门,第一次闹肚子……每一次记录,每一幅绘画,现在翻看起来,都颇有乐趣。“我只是在用我擅长的方式记录生活,记录好好的生活,当我七老八十的时候,再翻开这些,肯定还会乐得合不拢嘴。”

    除了用漫画记录成长,冯爽还会把女儿说的“金句”也记录下来,“我把记录她说的话的本子叫好好童言。”童言无忌,好好经常爆出一两句话来,让冯爽和老公根本没办法接。“我觉得这都是乐趣,都是她独一无二的成长经历,我都必须要记录下来。”

    冯爽说,“作为家长,可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但我们更希望她能像一棵小树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生活需要仪式感

    冯爽最近在做一项“新工作”。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穿不了的旧衣服、旧鞋子越来越多,不能玩的玩具也堆了一堆,但其中有很多好好特别喜欢的,舍不得丢掉的,冯爽就用画笔把他们画在纸上,装订成册,准备在女儿下一个生日的时候,做成礼物送给她。

    “虽然可能现在这些旧东西还能留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最后还是会送人,甚至会扔掉,我希望帮她把这部分的记忆也保存下来。”

    好好最爱的蓝白条纹的小裙子、最爱穿的“香蕉鞋”,在冯爽的一笔一画的勾勒下,跃然于纸上,保持了他们最好的样子。

    “有时候,需要一些仪式感,来增添生活的情趣,完成亲子之间的互动。”每天,冯爽在自己经营的画室里教小朋友画画,工作也不轻松,但回家之后,她还是会坚持完成当天的计划。

    “要送给小家伙当礼物的,就算再累,画着也是幸福的。”

    好好童言

    “妈妈,我们出门的时候要戴帽子,要不然风一来,头发全部吹到树上去了,但是我就可以剪新发型了,粉色的!”(某日冬天出门之前)

    “妈妈,你的脚像棒棒糖。”(好好仔细观察了妈妈的脚)

    “妈妈我在门上画了好多云朵”(好好用嘴在玻璃上印了好多唇印)

    “妈妈,你看,火龙果也调皮,它的妈妈也打它屁股。”(好好有段时间不听话,经常被打屁股,她看到火龙果,有感而发)

    记者手记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

    孩子,你不必与那百花争艳,也许你并不喜欢五颜六色的艳俗。

    你更不必与那摩天高楼比肩,因为可能高空的空气稀薄,令你喘不过气。

    你不用担心,你没有和计算机一样灵活的头脑,你只要能搞清楚快乐的计算方式就行了。

    孩子,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像一棵小树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有自己独特的分叉枝干,独特的树叶纹理,稳稳扎根在你自己的天地中,有风时招展,无风时肃立。

    我把你的独特,记录下来,希望以后能和你分享,希望你明白,你就是你,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是造物者的光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