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90后夫妻店 兔肉做得好巴适

    因为餐饮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伴侣,又因为姻缘发展了事业,这个浪漫而又励志的故事,就发生在八桥镇双城社区附近一家夫妻开的来凤鱼·璧山兔饮食店里。

    男主人叫吴吉昌,率真、肯学,敢想敢干;而妻子魏廷廷勤劳、持家,善解人意,可谓天造地设。

    夫妻两人都是90后,但对餐饮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尤其是对川菜的创新颇有心得,其招牌菜璧山兔,成为远近闻名的一道美味佳肴。

    因为姻缘结缘爱人家乡美食

    吴吉昌的店,位于诗情路上一条并不起眼的次干道上,面积不大,七八张桌子摆放规整,显得温馨而精致。

    “这个店是我和老婆的心血,四年时间才打造成这个样子!”落座后,吴吉昌的思绪回到了几年前。

    那是2010年,当时刚好16岁的吴吉昌,在我区的一家酒楼里打工,结识了温柔娴慧的魏廷廷,不久,两人互生情愫,走到了一起。

    之后,这对恋人来到一家来凤鱼·璧山兔饮食店打工,“当时是廷廷的表哥和几个朋友开的,我在里面负责炒菜!”吴吉昌说,之前对这些菜品并不是很了解,只是由于自己心爱的人是璧山人,爱屋及乌的原因,才对来自璧山的美食有所关注。

    由于经营的原因,这家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得已,2014年,表哥和几个合伙人只好将店转让。而“接盘”的,就是吴吉昌和魏廷廷。

    大胆对菜进行改良兔肉成为特色

    由“伙计”转型为“老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接下来的创业路却是充满荆棘。如何突破?这是摆在这对新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经过反复思考后,吴吉昌认为必须改良菜品的味道,才能站稳脚跟。

    除了增加了如农家土鸭子、大大回锅肉等新菜品外,吴吉昌对特色主打菜来凤鱼和璧山兔的味道,也进行了重新调整。

    经过几个月摸索,菜品的味道得到了食客的认可,尤其是璧山兔,成了一道招牌菜。

    吴吉昌说,现在店里璧山兔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大胆创新了做法。

    首先是火候。以前在油温8分热时,就放兔肉进去,捞出来后口感会有些绵,现在是九分半熟的情况下,放兔肉进去,出来后的口感就是外焦里嫩!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吴吉昌发现,在放兔肉进去的时候,先放点生大蒜油炸,有调味的作用。事实证明,大蒜油炸后,不仅吃起来很“面”,也让兔肉味道别有一番风味。

    为了调动食客的味觉,还增加了凉面、麻花等配菜,这一招收效明显,“很多客人在吃了兔肉后,汤汁和配菜成了抢手货!”对于自己的创意,吴吉昌有些自豪。

    装盘也有所不同。“现在是用石盘来装盛菜品,相比以前铁盘来说,石盘要冷得慢得多,在石盘底下还放入了加热后的鹅卵石,这样能使热量更持久。”吴吉昌说。

    通过以上调整,璧山兔以外焦里嫩、麻辣鲜香成为店里的招牌菜,前来就餐的客人络绎不绝。从2016年开始,小两口的店开始扭亏为盈。

    渝菜是川菜的发展好吃才是硬道理

    吴吉昌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在他看来,餐饮人是最需要学习的,要以市场为标准,客人觉得好吃就是美食。

    每次客人来时,他都会主动去喝两杯,聊两句,听取大家的建议并做好记录,便于及时调整,“不懂的马上百度一下,或者查找书籍。”

    由于有学习创新精神,店里的美食声名远播,吸引了很多外区的食客。有意思的是,有一位食客,连续5天从璧山开车来吃兔肉,而且乐此不疲。

    一位店伙计说,璧山兔肯定当地做得最正宗,但这位食客舍近求远,可想而知这里的美食对他的吸引。

    “这两口子很能吃苦,对菜品的研究很上心,尤其是兔肉,我每周都要来吃一次,而且很会做人。”隔壁汽车美容店的老板说。

    “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再开一个烧烤店,在30岁的时候,能够全款买一套房子!”吴吉昌的目标朴素而真实,或许这也是他的可爱之处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