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10分钟服务圈 法律援助在身边

 

 律师走街串巷上门提供服务  

    “不管是老头骂老太太,还是老太太揍老头,都是家庭暴力,通通要不得。”近日,在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堂在这里开讲。讲者语言生动,听者聚精会神,现场氛围融洽、热烈,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新山村街道打造10分钟法律服务圈,通过法治课堂、法治故事会、律师摆摊送法、社区法庭等形式为居民提供了通俗易懂的普法宣传和快捷高效的法律援助,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法治课堂故事生动居民听得津津有味

    “甘阿姨,搞快点,法治课堂就要开始了哦……”听到邻居的催促,刚吃完午饭的居民甘志萍,立马来到社区会议室占位置。当天的法治课堂,社区里共有近百位居民参加。

    “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故事呢,是涉及到继承权这方面的法律认定……”法治课堂上,律师围绕婚前财产、民间借贷、继承权等问题,利用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真实案例,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形象直观地解法律知识,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和领悟法律知识。

    “律师说的都是咱们关心的,案例好懂,听起来轻松、入耳!”“婚姻法的问题我一直都很关注,律师讲得特别通俗易懂,特别好。今后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相关问题,我也会用一些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了。”居民詹女士参加完法治课堂后说,课堂上讲的都是居民的身边事,像“摆龙门阵”一样,希望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越多越好。

    律师走街串巷疑难杂事现场搞定

    因为一个“无声世界代言人”的宣传视频,在聋哑人群体中走红的“手语律师”唐帅,近日来到翠园社区,摆摊送法,走街串巷,回答居民们的法律咨询。居民们就生活中遇到的如邻里纠纷、赡养老人、房屋继承和劳动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咨询。

    “我与丈夫结婚时他带有一子,我们没有再要孩子。现在丈夫过世了,继子却说我是他的继母,所以不赡养我。我想问一下他这么做合法吗?”居民刘阿姨咨询说。“这是不对的,按照法律规定,继子女有赡养继父母的法定义务。这属于身份权问题,您可以通过社区进行调解,如调解不成可以通过法律起诉继子。”律师为刘阿姨详尽地解答着。

    居民徐先生询问说:“前些年我独自出钱买了一套房子给父亲居住,产权证上写的是父亲的名字。今年父亲去世了,我想收回房子自己用,但姊妹们却要分割房子,我买的房子他们能分割吗?”律师告诉徐先生:“虽然是你出钱买的房子,这便成为一种赠予关系,赠予不可收回。房子属于你父亲,那么你的姊妹是享有继承权的。”

    街道司法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多细小、多繁琐的法律问题,我们都力争让居民得到详细的、满意的答复。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居民能在家门口解决自己的法律问题。”

    家长里短烦心事“社区法庭”来摆平

    据悉,新山村街道高度重视群众法治教育。除了在各个社区定期开展法治课堂和法律咨询活动外,街道还在各个社区设立了“社区法庭”,邀请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到社区来解决居民间的疑难杂事;同时,邀请律师、热心居民、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建爱心调解队,调解居民间的“麻辣事”。通过种种举措,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法律服务,真正实现了“10分钟法律服务圈”。

    “我要和她断绝母女关系,就当我这几十年白养她了!”今年10月,家住钢花社区的赵婆婆来到“社区法庭”,说要和自己的女儿解除母女关系。原来赵婆婆有一儿一女,由于儿子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因此把自己的房子过户到其名下。这一举动让女儿觉得重男轻女不公平,几次协商未果后,一气之下便不再给母亲赡养费。

    针对此情况,“社区法庭”请来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和调解志愿者,找到母女俩进行现场调解和法律说明。经过耐心调解,母女俩的关系已大为缓和。

    如今女儿每个月都会来看母亲,并按时给予赡养费。“真是谢谢‘社区法庭’的调解,让我挽回了这个家。”赵婆婆说。

    (记者 奚尊翰 通讯员 晏渝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