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紧扣服务打好“三张牌”

   

开栏语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民营企业界引起热烈反响,我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干劲十足。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情,回望与总结;又该以怎样的勇气和智慧,书写大渡口民营经济新的发展诗篇?

    从本期开始,大渡口报、大渡口电视台、大渡口网、义渡热爱APP、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大渡口手机台等新媒体平台将同步推出大型融合报道“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面对面访谈”。让我们一起走进我区有关部门,一起去关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壮美画卷!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紧紧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发展目标,思全局、谋大事、抓改革、促发展,在助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上有哪些新举措?在落实政策方面如何减轻企业成本负担?

    访谈嘉宾:大渡口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振

    访谈记者:庄丽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发改委)是负责制定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承担全区投资、资金、资源的综合平衡和价格管理机构。近年来,区发改委紧紧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发展目标,思全局、谋大事、抓改革、促发展,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扮演好参谋者、管理者、协调者各种角色,扛起地区发展重任。

    12月5日,记者对区发改委主任刘振进行了专访,就区发改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介绍。同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打好项目服务、政策服务、环境提升“三张牌”,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记者: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请你谈谈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看法?

    刘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突出问题导向,对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六个方面政策措施,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总书记特别提到“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可以说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的时代强音,令人精神一振。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于推动我区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近年来,区发改委紧紧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发展目标,思全局、谋大事、抓改革、促发展,在助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上有哪些新举措?

    刘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落实好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我认为要做到三个到位:首先,理解政策到位,悟深悟透政策措施精神实质,不发生理解认识上的偏差;其次,执行政策到位,结合区情实际,精准把向施策,不让政策执行落空;最后是真心服务到位,带着真心实意,采取务实措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不图虚功、不走形式。对发改委而言,就是做好项目服务、政策服务、环境提升三项工作,全力推动我区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请问区发改委是如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

    刘振: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积极工作。一方面,认真研究各领域的投资扶持政策,从2016年开始,每年编制一本《对上争取工作指南》分发给企业,帮助指导辖区企业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和前期工作,共同争取国家和市级专项资金支持,先后为一批生产制造、生物医药、信心服务领域的企业争取到资金近1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也促进了企业新动能培育。另一方面,积极争创国家和市级示范项目,为企业搭建良好平台。积极争取国家基因检测应用示范中心在区挂牌,争取到天安大健康、建桥节能环保专业服务两个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示范区。通过这些载体建设,创造聚集效应,推动企业抱团借力借势发展。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了“三个不变”,请问区发改委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是怎样结合“三个不变”,从而打好第二张“政策服务牌”?

    刘振:一是在区级层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牵头拟定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实施,突出政策实施的总体统筹和指导。二是在部门层面,强化部门协作,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工业、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同时,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新兴产业”,完善了《大渡口区重点产业培育和扶持办法》,通过整合区级政策资源,增强产业政策的叠加性、互补性,有效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合力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发展。三是注重政策落实的跟踪问效,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及时发现出台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偏差,向区政府建言建策,推动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生效。

    记者: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请问在落实政策方面如何减轻企业成本负担?

    刘振:一是落实小微企业、困难企业社保降费和减税政策。据我了解,今年以来,全区已累计为企业减税6.89亿元;为600多户困难企业和730户小微企业社保降费减负1.6亿元;为509户企业核发稳岗补贴704万元,稳岗人数达到32000余人。二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落实国家电力直接交易政策,支持符合交易条件的民营工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今年以来,为29家民营工业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3千万元。三是严格规范涉企收费,对全区51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记者: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化市场竞争环境能让民营企业发展更安心,请问区发改委是如何打好第三张“环境提升牌”?

    刘振:今年,我们制定了《大渡口区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方案》,通过“搭框架、建机制、夯基础、抓重点、重审查”,着力清除阻碍公平竞争的拦路虎。一是系统清理废止阻碍民营市场主体参与公平竞争的文件规定,今年以来,在全区范围内清理存量文件18件,取消废止文件3件,修订完善文件8件,审查政策性文件4件。二是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重庆市禁投清单,落实民间资本准入平等待遇,今年1-11月,全区民间投资备案106.19亿元,占整体投资的83.31%。三是规范招标投标管理,严格实行招标文件备案管理,防止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设置不合理条件和歧视、排斥、限制潜在投标人的内容,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公开招投标,营造健康有序的招投标环境。

    记者:民营经济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撑起我区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但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民营经济总体规模小、企业数量少、创新能力不强等等。那么,区发改委针对这些问题有什么举措和良策?

    刘振:目前全区民营企业主体达2.2万余家,2017年全区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50%,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与此同时,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以及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共性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为此,区发改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深刻把握“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立足自身职能,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努力促进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一是优化环境提供高效的服务。对照市级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结合我区实际,完善考核细则,围绕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房产交易登记、水电气安装、企业获得信贷等事项每年开展满意度测评,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同时,推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实现信息跨部门、跨行业共认共享,营造透明、高效的发展环境。二是全力为民间投资清障搭台。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切实打破“玻璃门、弹簧门”,促进民间资本参与全区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让民间资本进得来、稳得住、有发展。三是落实政策切实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进一步挖掘要素保障方面的成本下降空间,打好降成本“组合拳”,最大限度和实质性地减轻企业负担。对已出台的政策,进一步细化服务,编制涉企政策“明白卡”,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四是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和区域发展规划的宣传,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在全区营造了解民营经济、点赞民营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