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放学去哪里? 快来社区少年宫

    孩子们饶有兴致地观察着科普设施

    家长不在家,放学以后去哪里?这个问题,如今问到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的孩子们,他们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去社区微型少年宫。”

    微型少年宫里培训室、美术室、音乐室、活动室、科普室、心理咨询室、电子阅览室等一应俱全,每天下午四点到六点为放学后的孩子们免费开放。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能看书学习,还能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微型少年宫渐渐成为了学生放学后的文化乐园。

    孩子放学的好去处

    12月7日下午4时许,在育才小学上学的杜文杰,背着书包来到了沪汉社区的微型少年宫的教室内,开始了他的自习生活。

    在这间大约三十平方米的教室内,记者看到,里面已经坐有十多名孩子。他们正拿着笔和作业本,安静地做作业。而在一旁,还有一名老师在一旁巡视,不时俯下身子为孩子解答疑惑。“这是为微型少年宫配备的专职志愿者,专门负责照顾孩子和辅导他们作业。”据该社区负责人介绍。

    自习半个小时后,孩子们又来到隔壁的科普活动室内参观学习。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解了科普器材的使用方法和科学原理,孩子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亲身体验了辉光球、磁悬浮地球仪、熊猫人体导电装置等科普器材,从中体会到科学原理。

    “这是磁悬浮地球仪,它与普通地球仪不同,它使用了磁悬浮技术,无需转轴穿过球体便可悬浮于空中,更加生动真实地展现了地球在太空中的形态。”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孩子们对器材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这些器材以前我只在网上看到过,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够体验,真是太棒了!以后我还会经常到这里来玩。”今年13岁的刘纯说。

    课程丰富寓教于乐

    几十块五颜六色的爬行垫、一张大大的黑板、明亮的灯光、大气的落地窗,让整间屋子显得温馨而又童趣十足。体验了科普器材后,孩子们又来到这间活动室里,上了一堂趣味阅读课。

    课上,社区工作人员蒲亨燕设计了一系列的小游戏,让小朋友的识字阅读在游戏中完成,突破了传统教育的刻板灌输。

    “我们现在和蒲老师都成了好朋友,她不仅陪我们一起做作业,还和我们一起玩。”说话的是家住新山村小区的陈彦希小朋友。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阅读或者玩耍,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能互相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蒲亨燕告诉记者,社区里的几名工作人员都根据自己的特长设计了硬笔书法、快乐拼图、语言艺术、基础美术、健身羽毛球、手工DIY等游戏或课程。除此之外,微型少年宫今后还将邀请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和专业人士为孩子们开设更多的特色课程。

    “比如我们想邀请律师来开设一个未成年人道德法庭,让孩子充当小法官和陪审员、原告、被告,双方模拟一个话题进行辩论,最后由法官进行调解。通过未成年人道德模拟法庭,让孩子们从小学法、懂法、守法。”蒲亨燕说。

    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佳佳,我婆婆来接我了,明天再见。”下午6点过,在微型少年宫的门口,9岁的小李正在与小伙伴佳佳道别,一步三回头地跟着奶奶回家去。

    “微型少年宫开了以后,我们家长也放心很多。”小李的奶奶陈阿姨告诉记者,小李的父亲从事销售工作,常年出差不在家,而小李的母亲从事餐饮业,每天都要晚上10点才下班。以前,孩子放学后没人看管,让他们十分头疼,“孩子十分调皮,爸妈不在,我们爷爷奶奶辈的文化程度不高,照顾起来又有点有心无力。”而微型少年宫的开放后,小李便可以来到这里学习、玩耍、交朋友。“现在他和同龄人一起看书,做作业,我们太放心了。”陈阿姨说。

    (记者 奚尊翰 通讯员 唐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