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厚植成长沃土 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里程碑”,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送来了浩荡东风。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情,回望与总结;又该以怎样的勇气和智慧,书写大渡口民营经济新的发展诗篇?

    12月7日开始,区新闻宣传中心推出大型融合报道“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面对面访谈”。让我们一起走进我区有关部门,一起去关注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壮美画卷!大渡口报,大渡口电视台,大渡口网,义渡热爱APP,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大渡口手机台等新媒体平台将同步刊播访谈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区商务局是主要负责开展全区商贸流通、外经贸和供销合作等行业的管理机构。近年来,我区商务局多方面入手,认真做好商贸流通行业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工作,全面助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12月11日,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区商务局如何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区民营企业“铺路架桥”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结合今年区商务局实际工作情况,就不断推动内贸、外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进行了阐述。

    站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节点,区商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奋力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那我区民营企业的基本情况是怎么样呢?区商务局是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如何运用到工作中的?又将加大哪几个方面的工作力度推向我区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呢?

    访谈嘉宾: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波

    访谈记者:庄丽

    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请您介绍一下我区民营企业的基本情况。

    蒋波:我区商贸业民营企业大体可以分为内贸企业和外经贸企业。内贸方面,截至今年10月,我区限上重点民营商贸法人企业有83家,占全区的96.5%,其中从事批发零售的民营企业68家,住宿餐饮企业15家。全区各类大型民营市场主体24个,占全区大型市场的82.7%。外经贸方面,全区实际有民营外贸进出口企业47家,占全区外贸企业总数的85.5%。我区民营外资企业26家,占全区外资企业的81.3%。

    记者:那么能否请蒋局长再向我们介绍一下我区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呢?

    蒋波:内贸方面,今年1-10月,我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亿,其中民营企业贡献了近10亿元,占限上社零总量83%;限上商品销售额总额98亿,其中民营企业贡献了87.4亿,占比达89.1%。可以说,民营企业作为重要市场主体,始终是商务发展的生力军,为我区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记者:国内经济形势一片向好,国际形势也在回暖之中,那么蒋局长,今年我区外贸流通发展情况怎么样?

    蒋波:外贸方面,2017年全区民营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为3.4亿元,占全区外贸总额的19.1%;2018年1-10月全区民营外贸进出口总额为3.2亿元,占全区外贸总额的20%。民营企业的外资到位,2017年为165万美元,占全区外资总额的0.6%,2018年1-10月民营企业的外资到位为3万美元,占全区外资总额的0.25%。总的说来,民营外经贸企业贸易额占比较小,贡献值还不高。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蒋局长,我区商贸领域的民营企业发展有哪些特点和不足呢?

    蒋波:内贸方面,第一个特点是商贸民营经济领域宽,竞争力强;第二个特点是商贸民营企业的发展点多面广,竞争激烈。不足呢,一个是民营企业总体上规模和名气都比较小,另一个就是部分商业物业闲置率高,招商困难。

    外贸方面,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生产型外贸企业在外贸总额中占比大。另一个特点是生产型外贸企业展现出较强的竞争优势。不足就更为明显:一个是人才匮乏。另一个是纯外贸企业体量太小。

    记者:请蒋局长谈谈,区商务局是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如何运用到工作中的?

    蒋波:作为全区商贸流通的行业管理和服务部门,区商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区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精神,用以具体指导和支持商贸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分类分层次组织商贸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商务工作实际,制定落实措施。二是及时贯彻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组织拟定了《大渡口区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行动计划》。牵头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实施工作。三是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近期,我们组织走访调研了全区限上汽车销售企业5家和餐饮企业15家、大型市场主体12家、重点外贸民营企业10余家,以及一批电商企业。四是召开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在走访和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分别召开了全区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外贸重点企业、餐饮企业座谈会以及街镇促进民营商贸经济发展工作会,广泛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五是强化政策引领。组织起草了《大渡口区支持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扶持办法》,与区财政局联合出台了《大渡口区关于重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外经贸)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和《大渡口区2017年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区级政策,为我区民营外经贸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六是切实向上争取支持。近两年,每年向上争取各类外经贸专项资金均超过1000万元。持续协助万吨冷储获得中央扶持冷链标准化和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累计2250万元。协助同诚智汇公司争取中央供应链体系建设资金100万元。七是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内贸方面,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马桑溪古镇开展夜市文化节、啤酒节等餐饮文化活动;利用重大赛事节庆等节点,引导企业举办主题促销活动,如在香港城举办“2018年世界杯绿茵音乐嘉年华”活动。

    外贸方面,积极筹建阿里巴巴跨境电商贸易大渡口服务中心。组织民营外经贸企业参加京交会、广交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10余批次民营企业参加市级外经贸业务各项培训。

    记者:下一步,区商务局会在哪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我区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呢?

    蒋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大务实举措,加强调查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在市政府出台《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后第一时间出台《大渡口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确保产业发展落到实处。争取区里尽快出台《大渡口区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扶持办法》,支持有成长性、有特色的商贸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定期为企业举办政策宣讲会、专项座谈会及业务对接会,帮助企业运用好现有政策。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民营企业调研活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区领导带队调研商贸企业为契机,明年1月底前实现在区大型商贸企业全覆盖,切实解决调研中商贸企业反映的问题。并且持续每月走访不低于15家区内民营企业,充分了解企业诉求,整合企业资源,促进优势互补。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行政审批“首席代表制”,严格落实审批工作“两集中两到位”。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营造环境。四是加快促进供给侧改革。通过培育供应链龙头企业、品牌特色商业街区和夜市、推进智慧商圈建设,积极引导新消费新供给及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发展,积极推动商贸行业转型升级,形成高质量、高效率的有效供给体系。五是搭建平台提供专业服务。围绕“一带一路”,鼓励有条件的开放市场主体“走出去”,开辟国际市场;提振消费,开展四季特色购物节;以获评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区为平台,加快校企人才合作、电商技术服务平台等配套建设,营造企业良好的成长环境。六是推动电商与传统产业融合。重点推动材料、机床、汽摩配件等优势产业应用电商模式开辟海内外新市场;鼓励传统商贸业加快应用互联网+;推动同城智慧货运电商、龙文钢材服务电商、家服汇家政电商等特色项目做大做强。七是抓好龙头项目招商。结合我区主导产业推进,力争招引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的公司总部、电商总部、主题电商产业园等,带动我区电商人才、企业和配套的集聚完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