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九宫庙街道 发力“三联”民生美焉

   

 
来,整一盘,暖和一下,巴适!

    65家单位参与党课联上、开展活动联办179场、86家单位参与服务联动……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引领社区治理工作,近来,九宫庙街道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中央、市委、区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在辖区7个社区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党课联上、活动联办、服务联动”等方式,定期联合开展活动,实行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将加强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抓出实效。

    关键词:党课联上 学习有方“乘积”效应得彰显

    岁暮寒天围坐一堂,激荡脑力共谋党建。

    12日下午三点,37中会议室暖意融融,创新社区第四季度党建联席会在这里召开,区文化馆、电信公司、区幼儿园、凯晴酒店等11家成员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在此共同协商解决党建联席工作和社区建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我们将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克服‘两张皮’现象……”会上,37中党委书记首先讲党课,分享了学校抓实党建的经验和做法。

    今年,社区共召开四次党建联席会议,开展党课联上2次、活动联办8次,服务联动办理民生实事19件。

    “当前,正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在座企业有需要街道社区支持解决的问题可以提出来,也可以通过党建联席会微信群向我们反映。”社区党委书记向大家通报了共驻共建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向各成员单位收集了发展的金点子。

    对于党课联上带来的好处,糖酒公司党支部书记李萍表示,通过这种方式走出“小圈子”,既能彼此交流学习借鉴各成员单位在抓党建工作上的好经验好做法,还能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第二天早晨,百花社区同样也召开了今年的第四次党建联席会议。一年来,社区已经开展党课联上7次,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一年来,党课联上的“乘积”效应在街道各个社区得到了充分彰显。

    截至目前,共有65家单位参与了各个社区组织开展的党课联上,仅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的就有32家。

    关键词:活动联办 为民有计下活资源“一盘棋”

    燕舞和谐恰逢盛世,莺歌发展如沐春风。

    9月18日,桂香醉人的思源公园异常热闹——“迎中秋·庆国庆——不忘初心跟党走、共驻共建促和谐”党建联席会文艺汇演在这里举行。

    创新村2段居民潘秀芬平日素爱观看文艺演出,只要听说哪里有节目都会赶去一饱眼福。有句话说的好:想什么来什么。短短几天内,社区要举办文艺汇演的消息就在邻里间炸开了锅。

    舞蹈《爱我中华》、汉服展演《礼仪之邦》……台上演员倾情献艺,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而这台演出的最大亮点在于——演出人员没有“外援”,全部来自创新社区党建联席会的成员单位,所有节目均为大家自编自演。

    “看着身边人上台表演,虽然不够专业,但是特别亲切。”观看演出后,潘秀芬意犹未尽。

    “乐呵呵”志愿服务队,一个形象又接地气的名字!

    锦霞社区这支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队,三年来,轮流到小区“摆摊设点”,为居民提供了政策咨询、磨刀、理发、家电维修等多样服务。随着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分人员的加入,志愿服务队瞬间“兵力大增”。

    一年来,社区联合成员单位区质监局教居民辨真识假,联合钢花小学开展入学前政策咨询,联合十方医院为居民免费义诊,联合区环卫所清理基建村花台……这样的活动不胜枚举,居民王兴文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据统计,街道各个社区已开展活动联办179场。组织消防演练、包粽子送职工、慰问困难群众、举办文艺演出……这些尚带“体温”的活动,犹如一场民生“红包雨”,直抵居民心窝。

    关键词:服务联动 实干有径民生实事化“心病”

    巷弄楼栋整容梳妆,老旧社区重焕生机。

    百花社区老旧楼栋居住多年,存在着没有扶手影响老人上下楼梯,地面坑洼多积水严重等诸多困扰居民的“心病”。

    在4月召开的党建联席会上,社区抛出了居民们的诉求。急群众之所急,作为成员单位的重庆单轨公司在会上主动认领7件民生实事,出资3.45万元,解决了不锈钢扶手安装、地面找平硬化等多个项目。

    惠泥生老人因7月的一场大病,真切尝到了这些整改带来的甜头。“出院时,很怕出行会受到影响,但变平的路面、崭新的扶手,都让我白担心了一场。”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在民生实事办理中,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百花小学、物业公司、社区医院等的身影,大家出钱出力,为社区建设添柴加薪。

    近期,锦霞社区的湖榕锦苑街心花园成了居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孩子们在这里嬉戏,买菜的老人在这里歇脚,抱孩子的妈妈在这里交流育儿经……

    重庆方言讲:“要整巴实,不吹壳子。”意思是要实实在在,不搞虚的。说起民生服务团、街道社区及各成员单位解决民忧民困的事例,家住湖榕瑞苑小区多年的王世蓉如数家珍。

    清掏疏通老旧楼栋无主化粪池;在九三段修建固废垃圾堆放点;在瑞兴综合楼新增乒乓球台;在天燃气配气站巷道内增设路灯……这些事关居民利益的“大情小事”就是党建联席会议带来好处最有力的证明。

    “晚上出门亮堂堂,健身器材随意耍,美丽风景尽情看……这就是我们最想要的晚年生活!”王世蓉感慨。

    人物对话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民生为要温暖前行

    ●九宫庙街道党工委书记曹玮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九宫庙街道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中央、市委、区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党课联上、活动联办、服务联动落实到工作的点滴中。

    “三联”具体怎么操作?年终盘点时,我们要为群众端上一盘什么样的民生大菜?在年初召开的第一次党建联席会议上,街道党工委就将辖区内有代表性的区级部门、国有企业、学校、医院、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党建联席会成员,大家聚在一起做了深入谋划与部署。

    在推进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中,各成员单位党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列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通过平台开展双向认领,实现互联互动、共驻共建。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创业路上,街道上下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抓落实,为全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手记

    不经意间民生美景就在下一个转角

    一路欢奏民生歌,以梦为马谱新篇。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观看,走在街道各个角落,分明能够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的那一股干劲。

    小巷深深深几许,邻里温情聊不尽。居民们脸颊上洋溢的笑意,就是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最有力的证明。不经意间,民生美景就在下一个转角。

    民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民声是最好的民生成绩单!街道党委政府始终牢记这一点,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深耕这片沃土,用勤劳双手让家园散发着无穷魅力。

    (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