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5天!成功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备案

    

 
我区设立了工程项目审批综合窗口

 

    (记者 李润梅)12月7日,金科星辰三期取得重庆市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登记证,成为我区第一个通过竣工联合验收的建设工程项目。本次备案登记仅用时5个工作日,比审批要求时间减少7天。

    据悉,我区为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今年10月,区城乡建委联合区规划分局、区民防办和区消防支队制定了《大渡口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按照“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施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有效提高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效率。

    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竣工联合验收遵循“统一申报、统一受理、限时联合办理、统一出具意见”的原则。竣工联合验收主要包括:建设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监督、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含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抽查)、结建人防工程验收、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建筑能效(绿色建筑)测评、建设工程档案单项验收等单项验收。同时,竣工验收阶段根据实际情况需要选择性办理事项,如建设项目涉及国家安全事项验收等,则不在竣工联合验收范围内,相关部门应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据了解,竣工联合验收实行主协办制度,由建设主管部门作为主办部门,规划、人防、消防等相关部门(机构)作为协办部门。联合验收依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不替代项目参建各方建设主体责任。若协办部门为市级部门时,由区级专业部门负责转办。

    根据办法,各联合验收参与部门(机构)应当自受理之日起按照各自职责监督或组织实施相关的联合验收工作。需在施工现场实施的现场验收,由主办部门会同相关协办部门(机构)在受理之日起4个工作日内组织联合现场验收。本办法还对各单项验收出具验收意见的时限进行了规定。

    目前,我区已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工程项目审批综合窗口。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设置了4个综合窗口,由发改、国土、规划、城乡建设、消防等主协办部门窗口,按照“综合窗口受理、并联集成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运行。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