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证居民安全消费

    随着春节的临近,节日商品已经在各大商场、超市及礼品店上市。为确保节日期间消费安全,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消费,大渡口区工商分局开展元旦节等重要节点相关商品专项整治行动,营造了良好节日氛围,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

    首先,大渡口区工商分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检查重点,建立专项行动协调指导组,科所联动、上下配合,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为重点场所,以充气棒、雪花喷雾罐等消费量大、消费者申诉举报多及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商品为重点检查商品的专项整治行动,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分工负责,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其次,大渡口区工商分局开展全面清查,查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督促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法定义务,对于没有建立完善制度的经营者给予指导教育;严格检查充气棒、雪花罐本身或包装上是否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雪花罐是否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销售不合格商品等各类违法行为,一旦发现立即按照相关条例进行处理。

    除此之外,大渡口区工商分局还注重舆论宣传,畅通12315申诉举报热线,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发布消费警示、接受咨询答疑等形式,向辖区经营者和消费者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销售使用劣质圣诞礼品的危害,引导其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同时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理有关圣诞礼品质量投诉,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工商分局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执法车辆5台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95户,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近100份。通过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了该区节日礼品市场秩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