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我们多累一点 群众更好一点

    “小王,十五分钟之后你带着队员们再去那家门面检查,看看他们占道经营的现场问题整改了没。”“上次‘河长制’相关展板做出来了吗?如果做出来了,尽快安排宣传。”

    走进九宫庙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其中,有一个人显得风风火火,他不断地穿梭在各个工位,不停地在确认着工作的完成情况。他,就是九宫庙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任李林桦。

    1979年出生的李林桦,2005年通过公考进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6年正式调任九宫庙街道规环办主任。进入工作岗位后,李林桦的干练和精于业务的能力让他很快就能够独当一面。

    “李主任啊,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李林桦的同事这样形容他。而这也确实是李林桦每天工作的常态。因为太忙,常常错过家人的电话;在工作中,什么也没办法打扰到他。走进李林桦,走进一名普通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他们朴实无华为民服务的真诚。

    剑指游摊顽疾铁面无私中也有柔情万种

    多年的基层工作,造就了李林桦干练的性格,为人民服务是他最朴实的承诺。很多时候,在外巡查回到办公室,连一口热水都来不及喝,又要去下一个地点,加班熬夜更是常事。

    刚担任街道规环办主任时,李林桦就遇到棘手的问题。很多群众来街道反映,街道邮局门前游摊很多,不仅占道经营,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出行,而且严重破坏了市容市貌。

    接到反映后,李林桦立即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邮局前的游摊已经成了居住在那里的居民们“一块心病”。“李主任,这些游摊,每天闹哄哄的不说,人一多,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了,过个路都恼火!”“放心,我们一定马上解决。”

    如何处理好游摊顽疾呢?李林桦没有一味地采取强制手段,把游摊赶走了事,而是疏堵结合。一方面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不能摆摊的地方坚决不留一丝情面;另一方面,考虑到摆摊的大多是下岗职工和待业居民,经济条件都不太好,不让他们摆摊就相当于断了他们的经济来源。“我们一边给他们普及政策,一边给他们寻找适合摆摊的地方,给他们断了眼前的小路,但是给他们留了大大的后路。”

    李林桦主动协调、会同工商、市政部门,逐一筛选合适路段,率执法队员逐个作摊主的思想协调工作,有效化解矛盾,根治了九宫庙邮局门外多年难以“治愈”的手机游摊城市顽疾。

    道路宽敞了,街道又恢复了干净整洁,居民们的出行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心系百姓 工作锲写“钉子”精神

    “我们工作中,常常遇到所谓的‘钉子户’,那我就比他们还‘钉子’,比比谁心志更坚定。”李林桦开玩笑地说。

    在九宫庙街道新工片区,由于居民的住房多是老旧楼栋,年久失修,漏水问题非常严重,所以很多居民冒着搭建违章建筑的风险在楼栋楼顶搭建了违法棚房。

    在街道组织拆除违法搭建的过程中,一些居民就对街道的拆违工作很不支持。李林桦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到现场走访,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讲政策,摆利益。多数群众最后都能理解街道的工作并给予支持,只有五湖村的一家业主,一直不肯进行拆违,就算李林桦磨破嘴皮也坚决不退让一步。甚至一度扬言,谁要拆他的棚房,就先拿他八十岁的老母亲开刀。场面一度剑拔弩张,大家都很紧张。

    软硬不吃,让李林桦必须从另一方面来寻找突破点。“其实很多时候,你说得再多也没用,不如静下心来,听听群众的心声。”李林桦又来到业主家里,这次他让业主“主讲”。

    在推心置腹的交谈中,李林桦终于了解了这家业主的真正需求。原来,这家业主担心拆违后,统一防水工作得不到及时解决,重庆多雨的天气加上母亲年岁已大,害怕家中漏水影响正常生活。李林桦安排专人到业主家中核实漏水情况并与业主一起商讨,制定防水方案,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多次入户做业主工作,打消业主顾虑。“李主任的话让我们感到很放心,他说一定能及时解决,就一定能解决。”业主的话让李林桦感到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

    在拆违防水工作完成不久,部分楼栋又出现了楼顶雨水倒灌的现象,引起居民的声声抱怨。李林桦一不做二不休,一方面安排社区做好居民的情绪安抚工作,另一方面他迅速协调重钢小修班负责人,由街道出资,安排专业工人对落水洞进行改道并将顶楼至底楼整体换管30余米。“拆除了棚房,统一做了防水工程,现在连管道也给我们换了新的,这下彻底没有后顾之忧了,都为他们的工作竖大拇指嘞!”居民们纷纷说道。

    “曾经与我争锋相对,如今是一个战壕的兄弟”

    李林桦笑着说,多年的基层工作,自己“得罪”了很多人,“但是当他们真的了解了我们的良苦用心,他们自然会理解。我不怕得罪人,我只怕我自己有私心,让群众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在一次巡查中,李林桦和队员们发现辖区一家门面占道经营情况比较严重,就上前对其进行教育,希望店主能自己认识到问题并及时整改。但一看到李林桦他们,店主的抵触情绪非常明显,特别是和李林桦,处处争锋相对,负隅顽抗,丝毫不退让。

    “我们不吵架不抬杠,我们讲法律法规,你属于占道经营,必须整改。”“啷个嘛,说明我生意好,东西多,你看不得我好吗?”“我们肯定希望你生意好,但是占道经营肯定不对,这一部分不属于你店铺的范围。”“楞个宽,又没挡到哪个走路。”

    一次不行,李林桦就去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不仅是从严要求店主必须整改,还经常邀请他来街道参加相关培训,了解相关政策,刚柔并施。

    一来二去,店主对李林桦的称呼从最开始的“领导”到“李主任”,再变成“李哥”。当李林桦再去到这家店时,店家已经主动整改,看见他来,更是十分不好意思:“李哥,真的不好意思,我已经认识到我自己的问题,你看,现在我把铺子都收进来了,再也不占道经营了。”更令李林桦没想到的是,店主还主动要求加入到城市管理协勤队伍中去。“前期我还是有些顾虑,毕竟城市管理有一定难度,但是看到他学习相关知识十分认真,工作中又踏实肯干,我还是很认可的。”李林桦说:“曾经和我针锋相对的,现在和我并肩作战,这种成就感真的没话说。”

    一摞一摞的文件摆放在李林桦的办公桌旁,工作中时常需要和居民长时间交流让他的嗓音略显沧桑。窗外是凛冽寒冬,李林桦的办公室里却是火热一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