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走街串巷13载 当好群众办事员

    1月14日,春晖路街道三木花园小区的业主王中平,手持书写有“为民办实事、解困真情在”10个大字的锦旗,来到春晖路街道办事处,他要感谢为民办实事的街道领导和同志们。

    原来,在10个大字的锦旗后面,还有一段感人故事。而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吕海波,他是春晖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今年43岁的吕海波扎根基层13年,他在工作中,不分白天黑夜、周末假日,有的只是一颗随叫随到、为民解忧的心。有人会问:他撇小家、为大家,到底图个啥?

    “啥都不图,只为当好群众的办事员,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吕海波如是说。

    业主一有事  第一想到“吕大哥”

    几个月前,吕海波为三木花园业主解决的这件事情,使得小区业主各个拍手称赞。那么,到底是怎样一件事,让吕海波成为了该小区业主心目中的“吕大哥”。

    据业主王中平介绍,几年前,三木花园因物业服务合同到期,物业公司提出上调物业费,引起了部分业主的不满。“吕主任,这个事情关系到每位业主的利益,希望您能出面协调解决这个矛盾问题。”当王中平说出了自己和业主们的困扰时,吕海波知道事情的严重性,第一时间找到区房管局、新华社区,协商研究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在最初的协调过程中,由于部分业主情绪比较激动,在解决方法上存在许多分歧,谁也不肯退让。吕海波就耐心与有情绪的业主进行谈心,分析利弊,以理服人。

    “用服务和真诚去打动居民”,这是吕海波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基层干部的职能可以称作是‘双重角色’,一方面我们要和物业一同协作,帮助居民解决各种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替居民来监督物业的工作。”吕海波如是说。

    在吕海波的耐心劝说下,业主代表与物业公司的矛盾得到了缓解。又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该小区另有一部分热心业主想成立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并组织了20%以上的业主联名签字。这时,吕海波的手机又响起了……

    送一面锦旗 写满了业主的感谢

    据了解,小区要想成立新业主委员会,要按照《重庆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活动规则》第七条之规定,需要同时附上联名业主的产权证复印件或房屋买卖合同的复印件。然而,三木花园小区的部分业主对该条款表示很不满意。

    “三木花园是一个老小区,大部分业主只愿意签字,却不愿意提供产权证或房屋买卖合同的复印件,业主代表只收到少量的复印件和产权证照片信息。”据吕海波介绍,鉴于小区特殊情况,春晖路街道通过物业联席会商议决定,采用电话回访的形式核实业主联名签字的真实性。

    随后,吕海波与同事们经过3天的电话核实,终于完成了这项工作,街道立即启动召开业主大会选举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程序。

    那段时间,吕海波利用工作之余,来到小区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谈,有时候一天都“泡”在群众队伍里,喉咙都说干了。

    吕海波笑着说:“我累点不算啥,关键居民要在自己的小区里开心生活。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将保障广大业主对小区事务进行决议、否决、执行和法律维权的合法权益,对物业服务形成一个长期有效的监督机制,有利于物业服务质量的提高,有助于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去年7月,三木花园第四届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于是,也就有王中平送锦旗的那一幕。

    坚持值守 13年没回家吃团年饭

    吕海波1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在工作量大、人员少的情况下,他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忙里忙外、加班加点。无论是在办公室处理工作,还是在现场解决矛盾,每一件事情都认真对待,及时办理,不拖延、不敷衍、不误事。

    久而久之,办公楼的门卫总给他留着门,每次晚上或休息日吕海波来单位加班,门卫总会说:“又来了?”每次加班到很晚时,门卫也会关心地问一句:“加班还不走?”

    吕海波老家在四川,但他已经有13个年头没有回家吃过年夜饭了。“我也很想家人,一年就盼春节能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这是我的义务。可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春节期间要确保每一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烟花爆竹值守和春节值班,这也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说到这里,吕海波眼里泛起泪花。

    吕海波说:“虽然十多年来,我从没按时回家吃过年夜饭,有时妻子和孩子生病时我也不在,觉得亏欠他们很多,但看着社区洋溢着节日气氛,看着每家每户亮起的灯光,阖家欢乐,我就觉得这份工作能带给我骄傲和感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7年5月,吕海波牵头工作的古渡社区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2018年7月,仍然是吕海波牵头工作的柏华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2018年2月份,吕海波评为我区“2016年度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工人”。

    (记者 高祎恩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