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重庆市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开幕

    (记者:李润梅)1月22日上午,重庆市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500人会议厅开幕。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70人,实到代表15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俊、马春、陈中举、江永昌、罗雨、先大友、李青、常永官、罗先德担任,他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长姚斌、区政协主席张琼及全体区级在家领导,主席团全体成员,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坐。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驻区市人大代表,不是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区政府领导,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及街镇人大有关负责人,区级机关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

    特别邀请参加本次全体会议的有:不是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在职区领导和有关领导,区级离退休老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

    旁听本次全体会议的有:驻区中央、市属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负责人,部分辖区工商企业单位负责人。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主持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区长姚斌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姚斌代表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政府工作安排;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区长姚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八项行动计划”,努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

    据统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亿元,同比增长(下同)2.7%;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亿元,增长10.6%。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万元,增长8%。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涉企减负30条”,市场主体新增4879户、总量超过2.7万户。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立区级招商公司,引进重点项目13个。新增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市级博士后工作站5个。西南医院生物科技园纳入全市军民融合重点项目。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企业54家。“瞪羚”“牛羚”企业达到12家。

    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狠抓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海康威视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启动建设,天安云谷二期基本建成。重庆精准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运营。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推动传统产业“两化融合”。建桥育成中心基本建成。推动九宫庙商圈产业融合发展,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微企梦工场等产业载体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城市提升取得实效。完成规划全覆盖“一张图”和综合交通规划编制。新建改造城乡道路18公里。大滨路三期、伏牛大道北段等通车,“七纵七橫”骨架路网初步成型。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条。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完成1950户。开工建设人行天桥等过街设施4座、公共停车设施4座,新增停车位5221个。实施“增绿添园”项目16个,新增城市绿地40万平方米。

    用心守护绿水青山,城乡环境不断改善。深入开展环保“五大行动”。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7天。新增绿色建筑370万平方米、市级安静小区1个。持续抓好中央、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区森林覆盖率保持34%。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双山实验小学等建成投用,增加学位324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8所、普惠园6所,公办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30%,普惠率达到60%。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造社区体育文化公园2个,新增社区健身场所10处。16件重点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有效防范矛盾风险,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着力强化政治意识,政府建设再上台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政府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7件、政协提案239件。全力助推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政务改革,行政审批平均办理时限下降52%。强化“两法”衔接。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财政评审。狠抓政府执行力建设。

    姚斌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大渡口转型发展历程中艰难而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克难攻坚,奋力跨过了新时代的起跑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2018年政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区政府将不回避、不掩饰,深刻反省、认真整改,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2019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市、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姚斌说,当前,大渡口区仍处于逆水行舟、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突出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实现三个方面的新作为:一是聚精会神提振实体经济,积极推动制造业改造升级,强化招商引资,做优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微观主体活力,力求在壮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质量上有所作为;二是全面系统推进城市发展,强化市区联动、区域协同、资源整合,加快打通出区通道、完善骨干路网,实施城市提升计划、完善公共配套建设,以“产城融合”思路高标准打造重点板块,力求在提高城市价值、创造品质生活上有所作为;三是统筹兼顾提升治理能力,引导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防范化解征地征收、房地产等领域矛盾风险,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力求在深化共建共享、实现平安善治上有所作为。

▲大会会场

    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区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以改革破除瓶颈障碍、以开放汇聚资源要素、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因势利导、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提升改革实效。全面完成区委确定的重点改革专项。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负和市级“涉企减负30条”等政策措施。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分类整合。深化重点项目“六个一批”调度。

    扩大开放合作。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实“专业招商、公司运作、板块承接、全区联动”工作格局,力争引进重点项目16个以上。大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

    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加快“两化融合”步伐。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深入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

    (二)稳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突出重点板块主战场地位,抓项目、稳存量、扩增量,巩固实体经济基本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让经济运行质量更好、效益更高。

    加快建桥园区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建桥园区深度融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大格局。聚焦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建桥A区与周边城区互动融合。提速建桥C区开发建设。推动建桥C区拓展规划修编。

    繁荣商圈经济带动服务业发展。推动九宫庙商圈业态升级。加快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微企梦工场等产业平台提质增效。提速城市新区商业发展。支持传统商贸企业做优做精。加快发展社区生活性服务业和设计、咨询、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

    推动钓鱼嘴滨江湾区、伏牛溪板块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用好滨江、沿轨“两轴”资源。启动钓鱼嘴半岛规划建设。加快打造伏牛溪宜居宜养特色小镇。

    (三)科学统筹城市开发建设。贯彻“一尊重五统筹”要求,坚持城市开发与品质提升并重,强化基建引领、完善功能配套、美化城市颜值,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完善基础设施。深入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计划。加快打通出区通道。完善钓鱼嘴、伏牛溪等片区路网。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完善能源基建配套。

    提速城市开发。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储备土地整治供应。积极推进四大重点板块开发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并重。

    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实施城市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加大老旧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深入实施智能交通二期工程和主城区交通缓堵项目。

    (四)致力构建生态宜居环境。牢固树立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生态优势向发展动能转化,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狠抓环境污染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环保“五大行动”。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全年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健全河长制、湖长制长效管理,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健全生态监管机制。全面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监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四山”范围违法建筑整治。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加快构建创新绿色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建设生态美丽乡村。加快推动跳磴城乡融合示范点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五)不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让全区人民看到新变化、增添新便利、获得新实惠。

    优化公共服务。加快教育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办园幼儿人数占比和普惠率。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快推动重钢总医院创建三级医院。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快城市体育文化公园和健身步道建设。

    强化民生保障。坚决打好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加强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95%以上。

    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化存量、控增量、优结构。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强化消防、交通、金融、粮食、食品药品和网络信息等领域安全工作。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是人民政府矢志不渝的追求。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区政府系统务必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刀刃向内革命”的勇气推动自身改革,提升行政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从严治政。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从严治政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更扎实地抓好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之不息纠治“四风”问题。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坚守法治精神,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责任法定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深化政务改革,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审批流程优化和再造。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强化担当作为,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健全执行决策部署和落实重点工作的责任倒逼机制。强化督查工作清单式管理。深化行政执行力建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