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爱心呼叫器 有呼必应温情满满

社区工作人员教老人使用爱心呼叫器

    (记者:奚尊翰)“阿姨,以后只要您有急事,按一下这个按钮,社区志愿者就会马上过来帮您。”近日,在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老人们发放了爱心呼叫器,并耐心地为他们讲解使用方法。“呼叫器上有3个键,能分别找到儿女、亲人和社区志愿者。”老人们领到爱心呼叫器后表示,从此心里有了着落,因为他们身边有人可以随叫随到,遇到情况再也不怕了。

    一个呼叫器 解决老人许多麻烦

    “叔叔阿姨们,这是爱心呼叫器,是我们社区为你们准备的求助工具,你们在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只需按一下机器上的按钮,社区的显示屏就会响起。”1月29日,在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老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给10位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发放了爱心呼叫器。小小的爱心呼叫器,一头连着志愿者,一头系着空巢老人,成为传递爱心的温暖通道。老人们大到生病、小到买米,都可以呼叫求助,及时回应。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呼叫器外形像传呼机,中间有一个求助按键,每个呼叫器都有一个编号,一旦按下求助键,社区的主机上就会出现相应的编号,值班人员会派遣志愿者和社区社工上门服务。

    这个呼叫器是无偿的,只需要交纳一定的押金和电话费。社区符合条件的老人前来申请,即可领取。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地处老城区,老年人比较多,占辖区总人口31.3%。当老人遇到突发事件或突发疾病,儿女不在身边时,如何能最快时间帮助他们?有了这个呼叫器,老人只需按下呼叫键,呼叫器就会立即将信息传送到社区的终端网络平台,并显示出老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地址、家属电话、病历等,工作人员可通过终端与老人对讲,即使老人无法交流,也可通过电脑上弹出的基本情况,及时采取适当措施为老人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

    方便又快捷 空巢老人心不空

    冬日的早上,在八旬老人周康友家中。“周爷爷,您需要什么帮助呀?”爱心呼叫器里传来社工清晰的声音。“没事,没事,我就是给记者试试看。”周爷爷笑着说。

    83岁的周康友和老伴有两个孩子,两人都在外地,平时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回到父母身边。周康友的心脏不好,动过三次手术,“走到小区门口都吃力”,用他的话说“有病有痛只能找社区”。

    呼叫器外形像一个传呼机,比普通的手表略大一些。使用时,只需按一下呼叫键,就能与社区工作人员对话;不使用时,上面显示时间,能当手表戴,数字很大,老人看起来不费劲。

    有了爱心呼叫器,周康友的生活方便多了。就在上周,周康友血压突然升高,头晕、难受,吓坏了老伴。老伴有手抖的毛病,她哆嗦着用座机拨号时才想起有呼叫器,赶紧按下呼叫键,两三分钟后,社区工作人员就赶来了,并将老人送至医院检查。检查完后,又把老人送回家。

    一键求助 感受身边有个“伴儿”

    1月29日,挂在墙上醒目处的接收器突然“呜呜”作响,值班的社工小秦抬头一看,“9号需要服务”。这是家住革新村的九旬空巢老人雷巨峰从家中发出的求助信号。

    小秦接听了呼叫器,另一头的雷爷爷只一个劲儿地说自己胸疼。小张心想,估计是雷爷爷癌症的并发症老毛病又犯了。于是小秦叫上了社区社工张献立即往雷爷爷家里赶。

    发出信号10分钟后,志愿者和社工敲门了。“小秦、小张,你来了!真不好意思,这么冷的天,还让你来看我。”雷爷爷请两人坐在沙发上,拉着她们的手,讲述早上起床后身体发疼的经过。

    社工小张对老人的情况早已熟悉,她随即站起来,给雷爷爷按摩手部,舒缓疼痛。小秦就去厨房帮忙老人的午餐事宜。

    “以前有事不知道找谁,现在一按呼叫器,很快就有志愿者上门。”雷巨峰告诉记者,儿女都不在身边,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和老伴相互照应,今年春节儿女也不回家过年。前段时间社区老吾老给发放了爱心呼叫器后,他们就感到像多了一个“伴儿”。老人说:“这是社区给我最好的新年礼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