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警”步不停 行走在守护平安的路上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家喻户晓。群众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人民警察。而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派出所民警和老百姓距离最近。他们的工作繁杂而琐碎,他们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足迹踏遍管片的每个角落……在春晖路派出所,记者跟“警”体验了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一天。

    基层民警有本“琐碎经”

    早上8点,值班室,4位民警早早到岗。刚坐下,就有群众来咨询了。

    “警察同志,我身份证丢了,怎么办?”一位大爷,手杵拐杖,一大早赶来寻求帮助。“大爷,不着急哈,先坐下来慢慢说。你带没带户口,住在哪里?”值班民警郭建邦一边细心询问一边查询信息。一番了解后,民警带着老人转到户籍窗口办理相关手续。“老年人行动不便,年纪大了,很多事情搞不太清楚,遇到类似情况,我们都会全程指导、尽力服务。”郭建邦说,群众无小事,基层派出所的“日常”就是这样。

    大爷的事情刚结束,民警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一位女士急匆匆来到咨询窗口前,显得很着急。

    “我的手在帮朋友搬床的时候骨折了,我想让她支付医药费。”女士看了看民警,显得很为难。

    听完大致情况后,值班民警陈明礼说:“你们既然是好朋友,可以先沟通。如果确实说不到一块去,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实际上,民警每天面临的问题可以说“千奇百怪”,有些问题还不在职责范围之内,但只要群众有需要,民警都会耐心讲解指引,设身处地帮助群众解决难题。“群众是信任我们才来找我们,不管是不是职责范围内的,能帮到的我们都会帮忙处理。”民警陈明礼说。

    人人都是调解小能手

    “我要报警,手机被偷了,你们帮我一下!”吴先生急冲冲来到值班窗口。

    值班民警李鹏一问,惊呆了!去年3月丢的手机,怎么现在才来报警?吴先生说,当时手机丢了之后,没有在意。但最近他的手机里总出现一些别人的照片和电话信息,怀疑之前的手机账户被盗用。

    “我觉得这样很不安全,根据电话信息联系了到对方的一个朋友,想要回手机,结果对方不愿意……”了解详细情况后,民警李鹏说:“目前我们无法判断是不是对方偷了你的手机,只能帮你沟通协调一下,看看能不能拿回手机。”

    民警与对方电话联系后了解到,手机也是对方从他人手里花500元买来的,如要归还需要吴先生支付500元。

    经过民警调解后,最终双方确定约定在一个地方见面,吴先生导出手机里的相关信息并处理好账户安全,手机还归对方使用。民警提醒吴先生以后再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

    一直以为警察叔叔很“硬核”,没想到我们的警察叔叔在调解上也有一手,区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每个基层民警都是调解小能手。“有些矛盾纠纷,只要我们多花点心思多点耐心,很多矛盾是可以调解的。”

    最多一天要出警50多次

    “铃铃铃……”电话响起,一个人因劳资纠纷报了警。值班民警郭建邦接到电话后,迅速起身,带着记者赶往现场。

    “‘有困难,找警察’,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种责任。”郭建邦边走边说。

    “我已经来过很多次公司了。去年年底欠我的工资,说是2月底给我,到现在也没给我!”来到现场,报案人盼望民警主持公道。

    怎么办?郭建邦首先到公司人事部了解详细情况,充分说理说法,规劝公司相关负责人及时支付。最后,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诺:先发一个月工资,另一个月工资下月支付。

    这样一个简单的警情,来回一趟也差不多花了近两个小时。

    民警郭建邦说,多的时候一天要出警50多次,可以说连坐下来喝口水都是一种奢求。“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这种高强度的状态,只要能够保护、服务好人民群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介绍,春晖路派出所成立于2001年9月,辖区4.5平方公里,有10个社区,3个行政村,位于我区核心区域。在编民警65人,文职15人。近三年来,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民警个人立功受奖72人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