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服务不打烊 便民新措赢赞扬

    设置“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厅”,投放自助签注机,开启网上预约……这是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为提高服务质量采取的多项并举措施,他们始终践行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宗旨,真诚为民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体验窗口办证工作人员的酸甜苦辣。只见办证民警将办证窗口当成阵地,用文明热情应对群众,用微笑和真诚办好自己经手的每一个出入境手续,推动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24小时自助签注机让群众少跑路

    “请问,护照怎么办理?监护人是要写我的名字吗?办好以后大概多久能拿到?……”每天上午9点,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便陆续有居民前来办理业务。许多居民都是首次办理港澳通行证或护照业务,面对他们提的问题,民警一一进行着解答。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设置有多个业务办理窗口,群众从进门拿号、填写表格、等候办理到成功办理业务,一系列的办理流程便捷高效。大厅设有咨询区、填表区、等候区等,在各个区域都有着清晰明确的便民提示,居民可以顺利地完成窗口受理前期的自助环节。

    除了在人工窗口办理业务,群众还可以选择到24小时自助办证厅办理签注港澳电子通行证等业务。如果碰上居民对自助签注流程弄不清情况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主动的指导,帮助居民熟悉自助签注机的使用方法。记者随即体验了一番,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签注缴费。这让居民深切感受到了智慧警务为他们带来的便利,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

    文明热情同一答复重复300余次

    “来这儿都是第一次办签证的,同样的问题我们要反复解释,我们虽然辛苦,但对他们很重要。”

    办理出入境业务看似简单,但记者一天的体验下来,却对这个工作的认知有了很大的改观。每天坐在办事窗口前,面对海量的证件材料,排着队的办事队伍,是一个非常“费神、费眼、费嘴”的岗位。在工作中,难免还会遇到部分不理解的群众,甚至还有发脾气的,但面对这些,出入境的窗口工作人员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始终坚持用理性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尽量解答群众的疑惑。而这样的解释和答复,最多的时候一天要重复300余次。

    区出入境接待大厅一天办理上百人次的证件是常事,平均下来,三个窗口的民警,每十分钟就要办理一个。有时候,盯着屏幕看得实在太累了,她们就揉揉眼,再接着继续。有时候,她们说话说得嗓子沙哑了,就在后台喝两口水,又重新出现在办证前台的第一线。就因为如此多渠道、便捷的办理手续,他们才赢得了很多居民朋友的夸赞。

    “绿色通道”解居民“燃眉之急”

    日前,申请人王女士来到出入境管理支队寻求帮助,因为她已缴纳了5000余元的旅游团费,预定了2月1日的机票,临行前却发现护照丢失,焦急万分。民警知晓情况后,立即汇报,启动特事特办程序,保证了金女士的顺利出行。记者了解到,区出入境管理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开通“绿色通道”便民利民措施,对特殊事由需立即出国出境的,通过“绿色通道”紧急申办出入境证件。金女士告诉记者:“在护照的办理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高效率,高素质!太让我惊喜了!”

    据了解,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共有十余名民警,每一个民警都是“多能手”,既能办理窗口业务,又能负责后台审核。正是由于这样的工作态度与理念,区出入境管理支队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出入境示范窗口。

    民警们说,“工作很忙,但却值得。每当想到居民们拿着我们办理的证件走向世界各地,我们就感到很自豪,这个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记者 杨宇豪 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