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河长一线巡河 守护碧水清流

   ●加强岸线保护,2018年4月中旬,完成长江沿线8处砂石加工厂及砂石堆场的专项整治,共清运砂石约240余万吨,恢复河道岸线约1500米,复绿面积近200余亩。

  ●成立生态环境工作组,通过暗访、检查等,督促相关单位、各级河长履行职责,同时将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带回来”,及时促进问题得到解决。

  ●区委深改会定期或不定期研究河长制中的重大问题,2018年9月以来,召开区总河长会议3次,研究解决“长江沿线口整治”等重大问题。

  大渡口区位于长江以北,地处三峡库区尾端。区内河流主要有5条:长江大渡口段、伏牛溪、跳磴河、双石河、李家湾河;水库3个:红领巾水库、口袋沟水库、陈家郭水库。

  自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区已有河长61名,他们奔忙一线、巡河两岸,守护碧水清流,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水清岸美惹人沉醉

  落实一河一策水清岸美惹人醉

  3月14日,细雨,跳磴镇双石河。一大早,李万兵就来到双石河巡河。作为双石河村级河长的他,对自己的“责任田”格外在意。

  双石河长2.29公里,为长江左岸二级支流,跳磴河右岸一级支流。近年来,双石河“颜值”越来越高,主要得益于防洪护岸、水土保持、美化环境等整治措施的实施到位。

  “去年,相关单位分两次对河道进行清淤整治,并启动了沿岸绿化带建设。因为清淤关系,目前河里的水量不多。正好趁这个机会,将河道全面清理干净,为水量增多做足准备。”李万兵一边说,一边用手中的工具将河面的漂浮物舀起。

捡拾垃圾清洁河岸

  清澈的河水犹如一面镜子静静流淌着,翠绿的植被宛如一片绿海点缀着河岸……对此,家住蓝沁苑社区的胡太淑很舒心。随着天气转暖,她们一家人最近经常光顾这里,沿着河堤走走逛逛。

  “我们镇境内有跳磴河、双石河、李家湾河等5条河流,根据每条河流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各个击破,实施‘一河一策’就显得尤为重要。”镇河长办负责人张建忠称。

  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在跳磴镇各条河流“一河一策”方案上,对这些都作了严格、明确要求。按照方案有条不紊推进保护工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面逐步展现在人们眼前。

  整治8家砂石厂希望之苗初长成

  砂石厂痕迹消退,一去不复返;麦冬生机勃勃,随风轻摇起舞。

  站在滨江路,远眺长江边,看着眼前绿油油的大片草地,杨建感到特别带劲儿。要是放在一两年前,这是他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场景。

  建胜镇城建办负责人杨建,同时也是镇河长办的成员。杨建介绍,前些年,长江沿岸砂石场林立,既有混凝土结构,又有砂石结构。即便是到了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时节,也难以掩盖长江岸线一处处裸露的“疤痕”。

  按照全区加强岸线保护,启动长江沿线砂石厂整治要求,2018年初,建胜镇启动了长江沿线砂石场(含砂石堆场、加工场、临时转运点等)的整治工作。

  砂石厂拆除后,又在第一时间组织近千名干部群众开展生态复绿行动,在岸边种下了绿色生态的希望之苗。

见缝插针植绿补绿

  与此同时,跃进村街道骆公子码头长江沿线,以前砂石场的板房、电线桩、砂石堆、砂石加工设备等也都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开阔平整的江边绿地。

  而就在一个月之前,码头还堆集了几十万吨砂石。

  经过相关单位、镇街的通力协作、重拳出击,2018年4月中旬,全区共完成了长江沿线8处砂石加工厂及砂石堆场的专项整治,共清运砂石约240余万吨,恢复河道岸线约1500米,复绿面积近200余亩。

  拽紧拳头发力河长制促河长治

  纵览古今,河泛则民殇,河畅则民康。

  推进河长制,促进河长治,非一朝一夕之功,也并非哪一家单位哪一个镇街的事情。

  据了解,除了启动长江砂石厂整治外,我区还从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生态环境工作组,通过暗访、检查等形式,督促相关单位、各级河长履行职责,同时将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带回来”,及时促进问题得到解决;区委深改会定期或不定期研究河长制中的重大问题,2018年9月以来,召开区总河长会议3次,研究解决“长江沿线口整治”等重大问题。

  区级河长累计巡河49次,镇(街道)河长巡河412次,村(社区)河长巡河2471次;丰收坝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开展“清河一号”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河岸垃圾1576.599吨,打捞漂浮物354.19吨……这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工作,无不体现着自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所采取的措施,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水质持续改善、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河道污染整治、生态综合治理修复、推行民众满意度调查……这些正是有了各级河长和群众的持续努力。

  接下来,让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