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疏通社区堵点 让美好生活更近一点

  手持一张小手帕拭汗,穿梭于社区每条道路查看施工进展,这是近段时间区十三届人大代表、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的工作写照。

“这么热的天,为了规范社区停车问题,程书记来来回回跑了多少次了,确实让我们很感动。”在东正社区,提起程家群,大家都会不禁竖起大拇指。对于大家的赞扬,程家群却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工作者,不仅要靠自己的双腿在小区里走一走、看一看,更重要的是时刻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切实解决居民所需,居民关心的事再小,对她而言都是头等大事。

结合实际 谋划物业自治基本思路

程家群担任社区干部18年,是连任3届的区人大代表,始终将“为民代言”作为职责所在。可是,程家群心中一直有一个“堵点”,她所在的东正社区的房子主要是原重钢集团的职工住房,大多修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属于典型的“无围合”老旧小区。社区与九龙坡区接壤,地处轻轨站附近,不仅住了很多老居民,还有很多外来购房者和租赁户,人员往来复杂,车辆停放杂乱。

“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楼道里堆满各种生活废弃物……这些问题是我们社区管理的堵点,是我心中的堵点,也是城市老旧社区的通病。”程家群忧心忡忡地说,希望通过改造社区硬件环境,推动社区物业自治管理,能疏通这些堵点,还居民一个舒适安全的家园。

说干就干,外出学习老旧社区开展物业自治工作的经验后,程家群结合东正社区实际,谋划了社区推进开展物业自治工作的基本思路,并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征求大家意见,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

对症下“药” 按需制定停车位改造方案

“老旧社区只要把管理搞好了,比新小区住起还安逸些。”在社区居住多年的杨阿姨说。

自治工作就此推开,程家群牵头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梳理了成立自治队伍、规范车辆停放和规范人员出入3个阶段的重点任务,并逐步筹划组建议事会、监事会、业委会居民自治队伍,走家入户摸底居民停车需求并建立台账,同时根据居民需求制定停车位改造的施工和管理方案。

工作推进中居民矛盾和阻力比较大,停车收不收费?收费的钱怎么用?如何招募管理工作志愿者?是否给志愿者补贴?……这些都是居民十分关注和争议的问题。“问题虽多,但也要一件一件解决,而且还得让居民自己作主,才能让大家满意。”程家群说。为此,程家群先后三次组织居民召开院坝会,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

身体力行 服务居民干劲十足

邀请区公安分局专业人员确认摄像头安装地点、邀请消防队查看消防设施功能保障,与燃气公司沟通燃气管线改造……在硬件设施改造中,程家群也都坚持亲力亲为。“这些都是我当代表这些年积累的资源啊。”程家群笑着说。

作为人大代表,程家群更是将居民的每件事都记在心里,不论大事小事,对她而言都是重要的事。“虽然基层的工作比较辛苦,下班回家累得都不想动,但是只要想到这项工作能让社区更加规范,让居民生活更加舒适,我就又充满了动力。”程家群说。

据了解,目前,东正社区物业自治已经正式运行,平坦的道路上干干净净,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和出行环境,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