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守住绿水青山底色

  (记者 胡肖艺)“只要天气好,我几乎每天都来下象棋。大渡口公园空气好、景色美,我能待一上午。”年过六旬的罗青平说。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两三个石桌边围满了下棋的人。

沿着步道走向公园深处,翠湖里的赤麻鸭和鸳鸯正在休憩,岸边沿线种植着20多种绿色植物,风景宜人,引来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以城市公园为代表的绿化景观品质,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最直观的证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断推进“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向前。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

夏日阳光撒在翠湖湖面,碧波荡漾,涟漪阵阵,岸边绿树成荫。难以想象,如今波光粼粼的翠湖,曾经生过一场“大病”。

始建于1986年的大渡口公园,是大渡口人承载着无数情结的记忆所在。但因年代久远、淤泥沉积、塘壁裂损,2013年翠湖出现了渗漏,污水的渗入,让翠湖浑浊不堪。“治好”翠湖,曾是每个大渡口人的期盼。

随后,抽水、清淤、筑墙、造景四大步骤迅速推开,实施了湖岸防渗加固、清淤、垃圾清理、水生植物栽种、补充清洁水源、投放鱼苗等工程,让水体恢复自我净化功能。

如今的翠湖,早已焕然一新——水绿岸清,草木成荫,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还引来了白鹤、赤麻鸭、鸳鸯等野生水禽安家栖息。

翠湖的治理,是我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缩影。

据悉,2017年以来,我区建立健全了环保问题区级领导负责制,由分管区领导牵头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层层压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每年定期听取政府通报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发展全局。

编制完善规划和制度建设

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我区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了“水十条”、“土十条”等专项规划和《大渡口区“十三五”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落实“多规合一”要求,把专项规划的内容和项目与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系列规划相结合,编制和完善了《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实施意见》和《大渡口区生态环保项目库(2019-2021年)》等,制定出台了《大渡口区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大渡口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一2020年)》《大渡口区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据悉,我区按照《大渡口区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要求,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划定了全区9.27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红线,健全了《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大渡口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同时,进一步健全了“区级-街镇(园区)-村社”三级网格化全覆盖监管机制,设立镇街环保机构,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与巴南区、九龙坡区、江津区建立了跨区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人人都可成为绿色种子

如何普及绿色发展理念,让更多市民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近年来,我区深入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多成效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公共宣传。“要建设‘绿色之区’首先要普及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比如长江沿线保护、垃圾分类、立体绿化等等,要让大家知道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有什么好处,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涨水季节,长江上游会漂来白色垃圾汇集在江面,等到江水消落后,垃圾就留在了沿岸边上。我区众多志愿者便自发加入到保护长江母亲河的队伍中,让辖区江段面貌变得更洁净。在江岸边,常常可以看到志愿者们手持铁锹、垃圾袋等工具开展河道清理工作。

“我是住在江岸边的居民,因为长期看到志愿者们前来开展河道清理工作受到感染,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来的。我现在也带着自己的孩子参与环保行动,希望能从小在她心中埋下一颗环保的种子。”志愿者李立新说。

此外,我区每年还结合“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环保公众开放周等活动,累计组织开展环保宣传活动100余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纳入我区处干科干培训内容,以环保课堂、梦想课堂为载体,普及社区环保知识,实现中小学生态文明及环保教育普及率达到100%。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