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大数据+智能匹配 助力精准就业创业

    (记者:李润梅) 9月17日,周二,大渡口区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每周一次的现场招聘会正在这里举行。本次招聘会,涵盖智能制造、商业贸易、文化教育、广告传媒等诸多行业近百个岗位。刚从外地回来的王新,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参加了招聘会。经过一番面试,他被一家企业录用。

    据悉,我区着力打造“智慧型”老工业基地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园,目前,已形成集智能终端、互联网、信息发布和现场招聘、职业培训“五位一体”的智慧就业服务系统,实现求职自助化、招聘灵活化、服务多样化、指导专业化。

    智能匹配力促“家门口”找工作

    “来这里找工作很方便,不仅可以自助求职,每周还有固定的现场招聘会。”王新在外地工作多年,孩子刚上小学。为方便照顾家,他决定回乡就业。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大渡口区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很快就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

    王新说,以前参加一场招聘会,得准备很多份简历,填很多张应聘表格。但在这里,只需在求职服务一体机上填写一次信息即可,此后随时都可以提取并进行投递。而且,系统还会智能匹配并推送对应岗位信息,供求职者选择。

    在区智慧人力资源市场,配备有8台自助求职机、29套现场招聘智能终端机、LED招聘信息发布显示屏,并设有自助求职区、招聘洽谈区、信息发布区、便民服务区、职业培训区。

    每个招聘展位均配置有液晶显示屏,企业介绍、岗位要求、薪资待遇、工作地点等信息一目了然。同时,还设置有求职服务一体机,刷一下身份证或社保卡,求职者信息就会自动呈现在招聘人员面前。从寻找岗位到应聘面试,整个过程便捷精准高效。

    现在,求职者可以在“家门口”找工作了。据了解,为让求职更加方便快捷,我区还在每个镇街配备了求职服务一体机,同时求职者还可以通过“大渡口就业”APP和微信公众号找工作。

    五位一体打造智慧就业服务系统

    曾经,一边是求职者日复一日的海投,四处奔走招聘会的迷茫;一边是用人单位面对铺天盖地的简历,却难以找到合适人选的苦恼……

    为破解这个求职与招聘精准匹配的难题,我区以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试点为契机,精心打造重庆市老工业基地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园,开发了“大渡口就业”APP和微信公众号,探索“大数据”平台功能,建设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形成了集智能终端、互联网、信息发布和现场招聘、职业培训“五位一体”的智慧就业服务系统,实现了求职自助化、招聘灵活化、服务多样化、指导专业化。

    目前,重庆市老工业基地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园出租面积已达1.7万平方米,出租率82.23%,入驻实体企业88家、虚拟企业87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涉及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代理、软件外包、系统集成跨境电商、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家政服务”等领域。

    从今年6月起,每周二(节假日除外),我区定期在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现场招聘会。截至目前,已开展16场,提供308家(次)企业、787个工种、1020个岗位的匹配对接服务。

    多项机制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

    区人力社保局表示,今年以来,我区多措并举,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双选服务机制、智能服务机制等,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

    今年初,我区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随后成立了大渡口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落实全区就业创业工作。同时,聚焦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强力实施“就在家门口”就业促进计划、“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计划。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组织开展职业培训903人,新培育就业见习基地96家,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1195个。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共计9场,提供岗位12014个。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16-35周岁在渝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免费创业工位85个。

    另悉,我区还建立了就业创业和招商引资结合机制,重点围绕我区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四大产业,成功承办“渝创渝新”“长江经济带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签订落户意向协议5家,有效推动了创业大赛与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今年,我区还将承办2019年“渝创渝新·才业双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创新创业大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