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李燕:勇担教育使命 心系未来重责

    (记者 王雯 文/图)“简单做人,极致做事。”这是区政协委员、茄子溪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燕工作25年来的真实写照。25年来,从普通教师,到学校领导,从教育岗位,到政协委员,岗位在变,角色在变,可她那颗追求卓越的进取心、认真履职的责任心、关注民生的使命感却始终如一。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她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推进我区的教育事业发展。

    推动特色教育发展让每个学生都能成功

    “在重庆,中共中央南方局卓越的统战工作,一方面为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巨大作用……”在《统战文化智慧与艺术》选修课上,李福老师正在向同学们讲解《南方局卓越的统战贡献》一课。

    近年来,为了实现“让每个学生都能成功”的办学宗旨,李燕带领团队完善办学体系,形成“浩融术艺、相约成功”的独特育人理念和德育体系,通过研学旅行、艺体培养、朝会微课程,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卓越品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阳光学子。学校针对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特别开设了年级选修课程、班级选修课程、个性化选修课程,让同学们在研学过程中真正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2016年年底,茄子溪中学选修课《统战文化的智慧与艺术》入选重庆市普通高中精品课程,成为全市首个入选的统战主题课程。在李燕的引领下,学校发挥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关键能力的育人功能,逐渐完善以田径、拳击、以及素描、线描与生活、黏土制作等为核心的体艺特色课程。

    “学校遵循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选修课程精品化,社团活动课程专业化,依据课程建设的综合性、选择性、均衡性,打通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建设涵盖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常规课程与特色课程的特色课程体系。”李燕说。

    搭建专业提升阶梯打造教育梦之队

    李燕从事教育工作25年来,从普通教师、团委书记、德育主任、副校长,到担任一校之长,几十载风雨兼程,呕心沥血,不仅让她桃李满天下,更积淀了她对学校教育教学的“独特思维”与管理智慧。

    李燕深知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前进的加速器,优秀的教师队伍无疑就是发动机。“学校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等,激发了我不断钻研教育教学的热情,提高了我的教育教学水平。”从教多年的地理老师易丽有感而发,正是由于学校审时度势地为青年教师搭建专业提升的阶梯,她才获得教育教学上的成长。

    据了解,李燕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办好学校、发展教育、探索新课标的固本强基工程来抓,着力增强教师队伍的综合实力。比如,学校创建名师工作室,孵化一批批学科骨干;积极搭建骨干教师至优秀党员、优秀党员至骨干教师的发展平台,引领教师不断提升自我。

    厚植教师专业成长的沃土,助力教师专业成长,造就了一大批知识功底扎实、业务力量雄厚、道德品质高尚的好老师,催生了教育教学的新气象。去年,学校高考成绩再创佳绩,重本上线123人,比前年净增42人,在全市同类学校中位列前茅。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真知灼见助发展

    “简单做人,极致做事。”一直以来,李燕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李燕总是积极参加政协组织开展的各项视察、调研、评议活动,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再提高我区在校学生生均公用经费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区餐饮外卖餐盒及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等政协提案。为了保证每一篇提案和信息有份量,有价值,她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搜集挖掘第一手资料,为提高民主监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身上有一种压力,有一种责任,这种压力和责任一方面来自组织的信任,另一方面来自教育工作本身所具有的艰巨的使命。”李燕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结合教育方面的热点、难点,提出高质量、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做一名有影响、负责任的委员,为全区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