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要闻
大渡口区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

记者从大渡口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获悉,大渡口区将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具体如下: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大渡口区实际,制定实施《大渡口区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分区分级标准

按照当前全区疫情实际情况,分三类地区进行管控。

(一)城市地区。主要包括各镇街的城市地区。

(二)农村地区。主要包括各镇的农村地区。

(三)产业园区。主要包括建桥工业园区和九宫庙公司、渝台公司管理的楼宇园区。

二、总体工作要求

大渡口区在全市属“高风险区县”,要时刻保持警惕、切忌麻痹大意,全域严格按照以下标准实施管理。

(一)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输出”防控策略。在采取中风险区各项措施基础上,严格禁止一切聚集性活动。对发热患者全面排查,对确诊病例及时救治,全面落实门诊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病毒核酸检测,优化检测流程,加快检测速度,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发生社区传播或聚集性疫情的城市居民小区(农村自然村)的相关场所进行消毒,采取封闭管理等限制人员进出的管控措施,暂停较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活动

(二)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证医疗物资和“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依法査处囤货居奇、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涉及重要民生企业正常运转,指导其他企业采取灵活方式安排员工工作。及时研判疫情走势,确保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逐步有序扩大复工复产范围。

三、防控工作原则

(一)依法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实施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科学防治。严格按照国家和市级相关标准、政策开展防控工作。抓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严防输出”,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三)分类施策。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分区分级分类制定差异化的防控策略,视疫情形势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搞“一刀切”,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所有工作的开展均要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进行。

四、分区分级分类工作措施

(一)城市地区

1. 疫情管控要求。夯实社区网格化管理,继续抓好重点人群排查工作,重点关注辖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对重点疫区流入人员加强监管,有序开展健康监测、PCR检测等工作。在保持现有管理模式、工作措施不变基础上,在物业小区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开放式小区继续采取设置临时围挡、警戒线、劝导点等方式,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强化联防联控、密切接触者追踪、重点人员管理等措施,坚决遏制病例增加。

2. 复工复产要求。优先对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国计民生、重点工程等必需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在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人员排查后,可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尤其要加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物业公司等未停工领域的管理,防止人口密集区域出现疫情传播扩散。落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对在产复工企业达不到防疫要求的、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责令停工。

(二)农村地区

1. 疫情管控要求。继续开展重点人群排查管理工作,强化农村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管控,严防疫情输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防病知识普及等工作,倡导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引导群众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不请客聚餐,暂停红白喜事等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2. 复工复产要求。有序组织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等活动,

做好农用物资的储备及调运,畅通农产品、农资流通。落实“严防输出”要求,在确保健康监测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小厂房、小作坊等区域监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产业园区

1. 复工管控要求。坚持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审查制度,严格落实返岗人员审核排查、隔离观察等要求,重点人员、有可疑症状人员暂不上岗。加强企业员工健康监测,鼓励引导企业对员工开展PCR检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生产场所或楼宇封闭式管理等要求;强化公共区域消杀,为员工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采取分区作业、分散就餐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严守疫情防控、安生生产、食品安全3个底线,对相关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申报人员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的一律不得复工。

2. 复工督导服务。工作专班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优化企业复工复产备案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影响。兑现落实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及时帮助企业协调用工、物流、水电气保障及上下游配套等方面问题。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园区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做好分区分级分类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稳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畅通人流、物流,接续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影响。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镇街、园区落实属地责任,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属事责任,加强对镇街、园区工作指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区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疫情分析研判,及时评估风险,做好技术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有关规范要求,落实防护措施和防控方案。

(三)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做好对外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台、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宣传全区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和工作要求。强化正面报道,定期发布权威信息,有序召开新闻发布会,保持社会人心安定。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基层社区干部的关心关怀,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大力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社会氛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