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十二届区委第八轮巡察集中整改情况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对区经济信息委、区科技局等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区委老干局党组

  聚焦理论学习,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红岩青松等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开展学习。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学习20余次、“主题党日”4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局机关支部党员在学习强国活跃率每月均为100%,向老干部微信工作群推送学习资料400余条。

  聚焦工作短板,全面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紧盯内部管理薄弱环节,围绕加强机关内部治理,先后修订完善《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19个,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推进巡察整改治标治本。

  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强化职能履行,加强对部门、镇街老干部工作督促、指导。经常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制发《致全区老干部的一封信》,及时为老干部购买医用口罩送达组织关怀,为生活不便的老干部代买蔬菜等生活用品。

  区经济信息委党组

  严格践行学以致用,推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形成全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专题报告》《管好用好惠企资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切实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全区经济和产业发展之中。

  不断强化企业服务,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助力。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项目扶持力度,目前已组织全区企业申报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35个,项目金额2550万元,其中25个项目由民营企业申报。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为“清”“亲”的政商关系夯实制度基础。针对涉企资金这一廉政风险防控的重点、难点,制定出台《市级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审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巩固资金申报、审核过程中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区科技局党组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5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及“三个清单”。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周召开整改调度会。党组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并督促班子成员扎实履行“一岗双责”。

  细化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紧扣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和班子成员分别认领存在的问题。针对巡察反馈的5类共11个问题,制定31条整改措施,建立了“问题—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进度”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

  主动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深入自查,全面梳理科技项目管理、项目推荐、内控建设、财经纪律执行4个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风险防范措施12条。进一步建立完善内控制度18项,全面强化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

  区财政局党组

  高位统筹抓整改,整改推进“零滞后”。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区财政局党委坚持未巡先改、边巡边改与巡后整改相结合,使“巡”与“改”紧密衔接,形成良性循环。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部署、督办巡察整改,其他班子成员全力以赴、以上率下抓实巡察整改。

  高严夯责抓整改,整改问题“零遗漏”。局党委坚持“啃硬骨头”,秉承“新官理旧账”的原则,对巡察反馈的5方面13大类30个具体问题,逐条进行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51条,做到领导责任到位、工作部署到位、任务分解到位,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高效落实抓整改,整改落实“零偏差”。针对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把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相结合,邀请“两委员一代表”参加专题会,坚持开门搞教育、抓整改。2019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列主城九区第一位,政府债务风险评级降为“风险提示区”,真正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

  区司法局党组

  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3次,坚决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上级决策部署。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引入第三方评估法律援助案件等方式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班子成员定点定时联系律所、公证处和基层司法所,督促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

  更严更实开展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在疫情期间及时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各支部认真执行“督学、考学、述学、评学、比学、帮学”六项学习制度,增强学习实效,统筹协调落实好在党的建设、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中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要求。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合法性审查效率,选派5名党员干部协助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组织党员骨干律师、公证员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区机关事务局党组

  建立清单,压实责任。由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强化政治引领,深化认识,找准关键,抓好常态,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动力。

  针对问题,聚焦攻坚。彻底解决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零星维修单位长期集中在一家等重点问题,充分彰显局党组抓整改的魄力和强实效的决心。

  巩固成果,形成长效。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严密堵塞漏洞,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干部职工正风肃纪的利剑,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时刻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

  区人民防空办党组

  针对“抓主责主业意识淡漠”的问题。一是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工作,邀请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列席党组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及时编发会议纪要。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三是规范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强化党组主体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到位。

  针对“领导推进人防重点工作不力”的问题。办党组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在落实过程中加强问效。一是加强对工程建设进度的跟踪督导。二是加大对重大产权办理力度,目前已全部完成过户。

  针对“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二是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做到“谁管理、谁负责”,确保人防国有资产安全和完整。三是及时招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升值。四是强化对单建式人防工程的管理,建立人防工程租赁台账,按照相关政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防工程租金减免工作。

  区金融办党组

  以上率下促整改。金融办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层层压实责任。

  对标对表细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26条。对涉及的党组会议记录不严肃等问题,立即整改销号;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等问题,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内部管理制度2项,修订完善制度5项,完善内部管理台账4项。截至2020年5月15日,区委巡察组反馈的1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真改实改见成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党组核心引领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整改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组及时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做好政策宣传,畅通政银企交流渠道;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促复工复产;党员干部带头值班值守,开展现场排查。工作得到区级领导肯定、区内媒体宣传,收到了以整改促提升的效果。

  区工商联党组

  把巡察整改与抓牢职工思想教育结合起来,迅速提高执行能力。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抓兑现落实能力全面提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集体讨论如何创先争优。党组书记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7人次。

  把巡察整改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结合起来,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将“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有差距”作为整改重点,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梳理惠企政策70项并汇编成册,线上线下深入企业宣传200余次,协助企业贷款两千万元。工作得到区委书记、区长肯定性批示两次,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盎瑞悦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工商联赠送锦旗。

  把巡察整改与完善机关制度体系结合起来,大力提升管理效能。区工商联党组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累计修订完善制度13个,并结合原有管理制度30余个,形成了符合工商联实际的制度管理体系。(区委巡察办)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