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聚焦产业链要素链 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记者:李润梅实习生:寇潇云) 近日,记者从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办公室获悉,我区聚焦企业产业链发展、生态要素链发展、存量企业扩能升级等,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区体外诊断上游企业1家,中游企业聚集55家,下游医疗机构12家,医院15家,其他非体外诊断相关企业26家,以上中下游企业紧密协作关系为标志的产业链条已基本形成。

“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始终遵循产业链条发展规律,瞄准龙头企业带动聚集协作关系企业聚企成链。”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深入分析大健康生物医药行业,深刻把握全国、全市新兴产业战略,充分结合区情实际,把产业发展定位于体外诊断这一细分领域,实施差异化、特色化的错位发展,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发展局面。目前,我区从事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为主的企业有1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3家,高新企业9家。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围绕龙头带动,不断延伸体外诊断产业链条,对上游的试剂原材料、设备元器件,中游的诊断仪器、诊断试剂、耗材,以及下游的医学检验服务等产业进行开发,逐步构建起体外诊断全产业链生态集群。

其中,产业链上游,我区引进1家关键原料研发生产企业,实现重庆地区行业“零的突破”;产业链中游,先后引进8家上市公司和6家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在区落地投资17个项目,上市企业美康生物在区建设西部生产基地,西部体外诊断发展迅猛的头部企业中元生物在区建设总部大楼、生产基地、重庆研发中心等;产业链下游,先后引进迪安诊断、达安基因等3家上市公司在区设立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分子诊断基因测序领域研发引领者北京泛生子的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已经获证在区生产;在大数据医疗等其他领域,先后落户德方生物、病例通、元素科技等企业。

与此同时,我区抓住制约产业加快发展的一些关键要素逐个予以突破,努力打造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在产品注册审批方面,重庆市大渡口区医疗器械放管服服务中心已正式落地,目前全区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从个位数发展到217个。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方面,2019年底全区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市级企业研发平台6个,服务在区项目博士30余个、中高端人才200余人。在园区载体建设方面,在建桥C区规划建设生产物流园区,在天安数码城规划精准医疗服务特色园区,在元石国际规划医疗器械加工装配园区。

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我区产业发展将以“聚焦细分领域、延伸关联领域,增加优质品种、提高工业制造,补齐要素短板、优化产业生态”为抓手,以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为导向吸引培育一批细分行业头部企业,辐射带动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和配套企业,完善一批产业化关键发展要素,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推动我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以体外诊断为龙头、智慧医疗为拓展的医疗器械特色发展格局,计划到2022年底,全产业实现规模80亿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