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老旧小区变身记

(记者:李润梅 实习生:寇潇云)“老旧小区越变越好,我们的心情越来越舒畅!”7月20日,茄子溪街道永丰社区,成铁家属区院坝里,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老人们围坐一块,或谈天说地,或打牌下棋,或运动健身。不远处,孩子三五成群,正嬉戏玩乐。

谁曾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小荒坝,杂草丛生,雨天泥泞难行,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给附近居民出行造成不便。

成铁家属区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础设施差、缺乏管护,导致外墙风化,屋顶漏水,管网跑冒滴漏,路面坑洼不平,小区整体环境每况愈下。

“我们多次走访调研,上门收集意见建议,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区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房屋较多,由于修建时间长,普遍存在着基础设施老化、配套功能不全等问题,这也成为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我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统筹部署、专题研究,从基础设施、绿化、亮化、休闲健身等方面入手,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去年10月,成铁家属区迎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修缮破损屋面约2300平方米,道路平整约2500平方米,规整楼体外线缆约1500米,翻新楼梯护栏约380米,更换10栋房屋的消防设施,改造雨污管网约180米,地面绿化铺装约100平方米,增设公共休闲空间约60平方米……经过数月努力,目前成铁家属区综合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

成铁家属区综合改造工程惠及10栋、123户居民。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除了,小区环境大变样,居民纷纷点赞。

据了解,2019年我区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项目共7个。其中成铁茄子溪家属区、长征重工伏牛溪家属区2个项目作为“综合改造”项目,目前改造工作均已完工;东正社区、堰兴社区、沪汉社区、大堰社区、革新社区5个项目作为“管理提升”项目,已确定自治管理模式,逐步探索引导居民自治管理。

“上补屋顶渗漏,下换破损管道,从违章建筑拆除到垃圾清运,从道路硬化到配套设施更新,从大树修枝到化粪池疏浚……我看着小区一天天在变化,心里很激动很感动!”王桦住已在这里居住近40年。她说,老旧小区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生活在这里,感觉大家的精气神越来越足,自己也愈发年轻有活力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