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记者:李润梅 实习生:寇潇云)7月23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扛起政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重点任务,为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区领导张琼、陈中举、汪建、韩瑞碧、孟德华、郭诏彬、徐晓勇、刘德毅、颜裕杰、刘正光、许创业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重大法治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4项制度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全面依法治国重点任务、用法治保障制度之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依法治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树牢依法治区理念,科学把握客观规律,遵循兴法治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重点任务,推动依法治区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全区上下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总结好、固化好、运用好我区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要把坚持依法防控作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之举,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依法治理。聚焦经济发展强化法治保障,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区相关单位要认真研究细化措施,重点在企业家反映突出的问题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让他们在大渡口能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以稳市场主体推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大渡口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聚焦安全稳定强化法治保障,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做大“莎姐”社会治理品牌,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能力,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遗留问题有序化解,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要严格执法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以影响群众安全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涉油”等领域乱象整治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普法宣传,把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依法治区重点工作来抓,要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区委将加强对依法治区工作的统一领导,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把依法治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推动依法治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上下“一盘棋”,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联合推进的工作格局,着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和工作体系,确保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要加强督促检查,对推进不力、进度滞后、落实不到位的要追责问责。

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