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坚持规划战略引领 描绘滨江湾区美好画卷

(记者 李润梅 实习生 寇潇云)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音乐厅、音乐广场、音乐台、音乐营、音乐博物馆、音乐学院6处重大文化艺术设施,钓鱼嘴滨江湾区布局“一岛一山一园一泉一带一镇”“六个一”文旅重点产业项目……

近来,我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长江北岸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发展规划,围绕钓鱼嘴音乐半岛定位,坚持规划战略引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高起点做好空间规划,高标准布局产业项目,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幅美好的滨江湾区画卷正徐徐展开!


高起点做好空间规划

市委、市政府明确了以“两江四岸”作为重庆城市未来发展主轴的战略规划,将九龙半岛至钓鱼嘴半岛沿线作为文化艺术湾区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并将钓鱼嘴半岛定位为主城音乐半岛。

市区相关单位在开展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策划工作前,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著名滨水岸线的规划建设经验,邀请了美术、音乐、影视、策划、地产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对规划进一步把脉,征求了多方意见建议,形成初步方案。而后,又邀请多家国内高水平设计机构,按照“减量、留白、增绿、提质”的原则,在策划的基础上开展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城市设计,并对原控规进行优化。

目前,以九龙半岛、钓鱼嘴半岛为主要区域的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即将进入实际改造阶段。

据了解,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以建设“人文之城”核心区为总体目标,将引入全国乃至世界的艺术资源,围绕文化设施布局“美术+”“音乐+”“艺术+”产业功能,以文化事业带动产业发展转型,努力将文化艺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钓鱼嘴半岛位于大渡口南部,是长江进入主城都市区后的第一个半岛区域,也是主城都市区唯一未开发的半岛。

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了音乐厅、音乐广场、音乐台、音乐营、音乐博物馆、音乐学院6处重大文化艺术设施。音乐半岛将以音乐厅为核心,环岛布局“音乐+”产业。在西南部滨江区域打造集特色主题度假酒店、音乐版权交易、音乐创新孵化、音乐演出展览为一体的音乐产业集群。在东北部滨江布局音乐文创体验区,打造主题嘉年华、文创音乐体验街区。

高标准布局产业项目

规划方案中,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总面积约26.6平方公里,大渡口区域内近20平方公里。整个湾区江岸线长达25公里,大渡口区域内18.4公里,占了73.6%。钓鱼嘴滨江湾区承载着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期望与重任。目前,滨江区域已经纳入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规划,从市级层面确定了文化旅游产业是该片区的产业发展重点。

钓鱼嘴滨江湾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长江北岸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发展规划,围绕钓鱼嘴音乐半岛定位,着力打造“一岛一山一园一泉一带一镇”“六个一”文旅重点产业项目。

一岛即打造钓鱼嘴音乐半岛,布局重大音乐设施、音乐高校。发展壮大艺渡创,成为工艺美术品创作展销集散地。中交·茄子溪港进行转型升级为文旅综合体,布局文创基地。

一山即打造金鳌禅修生态山,主要实施原址复建金鳌寺、改建吊脚楼特色的金鳌驿站、建设鳌山农庄、鳌寨记忆、金鳌人家民宿、金鳌康养城。

一园即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主要是整合打造工业文化博览园、火车博物馆、视觉文娱基地、义渡古镇、长江音乐客栈,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

一泉即提档升级小南海温泉,结合周边乡村民宿重点发展温泉养生、温泉民宿、石林寺佛禅文化体验、汽车露营和乡村旅游等。对小南海温泉进行提档升级,打造4A级温泉景区。

一带即建设滨江亲水生态带,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34公里江岸线,根据“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和长江库岸消落带整治时序,分步实施集生态修复与市民休闲为一体的亲水生态带,首期启动义渡古镇至茄子溪港段。

一镇即转型升级义渡古镇,利用古镇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义渡文化、抗战文化、渡口文化,拟结合制氧站、葛老溪滨江地块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滨江音乐休闲长廊。

高质量推进基础建设

当前,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正在修建隧道洞口边坡支护;重钢片区滨江道路已纳入重钢EPC打包项目,正在进行清表施工……滨江湾区老重钢片区基建工程大建设已拉开大幕。与此同时,中国宝武西南总部、中国钢铁博物馆、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西南新材料研发中心、宝武大学重庆校区已正式落户大渡口,助力大渡口蝶变重生、扬帆远航。

钓鱼嘴滨江湾区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渡口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下一步,将加大湾区项目策划谋划工作,推进音乐厅、音乐广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市政管网、水电气讯、学校、公园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钓鱼嘴半岛对外通道体系建设,规划了北向通道、南向拓展、西向连通、东向共建。区域内交通网络体系,规划有主次干道20条,总长约31.2公里。区域轨道交通,轨道21号线、12号线、29号线等一批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

其中,对外通道体系建设方面,北向通道,由大滨路和九滨路连接道、嘉南连接道、大滨路二期、南北干道等项目建设组成的北向通道体系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力争在2022年实现我区北向通道全面贯通。南向拓展,尽快实施小南海长江大桥和佛耳岩长江大桥建设,尽快规划大渡口至江津沿江快速通道建设,打通滨江“断头路”,努力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西向连通,2020年我区将全力助推成渝铁路主城至江津段改造开工建设,加快启动陶家隧道和四横线分流道建设,谋划好连接重庆科学城和重庆第二机场的快速通道,加强与渝西、川东城市群联系。东向共建,全力推进白居寺长江大桥建设、马桑溪复线桥等建设,谋划好连接重庆东站的快速通道,积极融入重庆直达长三角地区的出海出境大通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