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解放思想激发活力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

(记者:李润梅 实习生:寇潇云)8月26日,区委书记王俊督办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01号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议》。区政协主席张琼,区政府副区长唐勇,区政协副主席邹文炬、胡军,提案者民盟区委、九三学社区委、区工商联,提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王俊一行来到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楼活动室,认真听取提案办理情况、提案者意见及企业代表建议,详细了解我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举措。

据悉,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出台系列文件,推动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区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市场活力得到有力提高。但对比国内营商环境先进省市和周边先进区县,大渡口区营商环境还有较大差距,亟待优化提升。民盟区委结合前期调研走访情况,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议》,建议深入分析大渡口定位方位、明确方向路径,与四川优势互补地区签订合作协议,加强战略合作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好优化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引商亲商安商激活企业活力,助推我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该建议被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确定为第001号提案。

区发展改革委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第001号提案办理工作。该提案为7个分提案并案办理,在答复过程中,区发展改革委积极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经济信息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政务服务办等协办单位的沟通交流,一方面紧紧围绕民盟区委主提案开展办理,同时针对并案提案分门别类明确各单位办理内容,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在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要举措方面,我区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成立大渡口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1个专项小组,定期召开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出台《大渡口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改革提升工作方案》,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解决实体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等5个方面建立19项工作机制。

在提案督办现场,王俊指出,第001号重点提案提得很好,抓住了关乎改革发展大局的关键,围绕扛起优化营商环境责任、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扎实做好营商环境措施考核和监督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组建专班,明确责任,加强统筹协调,谋划工作举措,推进优化措施,对提案办理认真负责。

王俊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强化担当,以思想大解放促进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工作大创新。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以钉钉子精神和啃硬骨头勇气,持续发力,击穿难点堵点卡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请进来、走出去,纵向比、横向比,找到差距短板,深挖思想根源,找准影响发展“病灶”,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头重脚轻”问题,打通惠企纾困“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在良好环境中持续健康发展。

王俊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区各相关部门要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紧迫意识,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建立长效机制、激励机制,要通过提案办理,深刻分析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举一反三,影响一批、教育一批、引导一批、提升一批干部,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真正使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全区上下高度共识,形成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的强大合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