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市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工作报告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府的部署和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全面依法提升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法治建设总体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0年以来,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结合我局行政审批服务、办证大厅管理、政务信息公开等工作内容,以依法行政、优化环境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高效服务机制,加强协调监督,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较好地推动了我局各项事业的发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26项制度体系[行政执法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任务分解表;企业监管(信用)分级管理办法;投诉举报处理制度(试行)等]涉及综合执法办案、内部分工协调、重点任务统筹等各个方面,做到用制度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会签、备案及清理工作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立法基本规范(试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行落实,保障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截止目前,我局共发布规范性文件五个,均现行有效。

三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大力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切实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足的问题,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三)科学民主合法地实施重大行政决策

通过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的重点内容和步骤,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纳入法治化轨道。我局目前已出台重大行政决策中涉及行政处罚案件的范围和要求,其余等市局出台重大行政决策清单,区局依照制定。

(四) 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是严把法制核审关。法制科认真核审案件,全年提出审核意见近1300条,确保处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规范、合法,法律文书使用规范,自由裁量权合理,保证了执法案件的规范性。

二是加强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定了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的案件,应当由集体讨论决定,形成讨论记录,有效保障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全年共集体讨论案件15件。

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我局于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工作,抽调各办案单位的办案骨干和法制员对全局9个办案单位办理的130件行政处罚案件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评查,评查采取交叉评查、重点抽查的方式,抽查了60个案卷,均提出了审核意见。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管理。开展执法主体及人员的清理工作,组织新进执法人员参加岗前培训,并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020年完成了全局执法人员共127个执法证件换证工作。

(五) 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是强化法制监督。2020年行政复议11件,其中3件驳回,3件维持,5件撤回。行政诉讼6件,其中原板块遗留案件1件,今年判决撤销原板块作出的撤销决定。上诉后二审维持原判。1件胜诉,1件主动撤诉,1件按撤诉处理,2件正审理中。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件,行政庭均裁定执行,现已向执行庭申请强制执行。办理检察建议5份,已回复。办理司法建议1份,已回复。落实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律师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并与其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为我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并提供行政咨询。

二是强化财政监督。严格依法执行预算。

三是加强审计监督。配合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审计时未发现违纪违规情况。

四是强化行政监察。我局今年未发生行政违纪违规案件。

(六)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法机制。坚持将宪法法律列为机关干部职工的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新进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全局干部职工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等

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年度普法计划申报,完善普法责任体系。常态化开展“我执法我普法”活动,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 。

三是提高普法经费保障水平。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用好财政拨付的普法工作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四是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开展好我局“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自查工作,对标对表规划要求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逐项落实,作好迎检的各项准备。

五是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类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二、重点工作及主要成效

1、优化食品安全“顶层设计”。制定《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食品安全工作中长期规划,建立“四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和“三级联动”监管机制,全面搭起符合大渡口区实际的食品安全工作“大格局”。依托区食安委,推动市监所监管网格和社区网格“两网”对接,片区监管员和食品安全信息员“两员”对接,有效解决“末端抓手”不足的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联通的食品安全监管“一张网”。

2、把准食品药品安全“治理重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统揽谋划专项整治23项,涉及防疫用品、节令食品,冷链食品等,累计查获案件95起。全面部署应用“渝溯源”管理平台,建立新进进口冷链食品备案制度,切实构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3、实施食品安全“提升工程”。率先建成半岛逸景“智慧监管”农贸市场,创新实现“溯源智能”“抽检智能”和“计量智能”三大优势。建成并投用全市首个食品快速检测中心,拥有农残、兽残、重金属三个实验室,能对近百个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形成“监督抽检” +“日常快检”的抽样检验工作体系,有效解决了监督抽检“周期长”,“问题食品”可能流入市场的隐患。

4、强化安全生产“攻坚监管”。认真落实全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扩大“互联网+”特种设备管理云平台覆盖的广度和深度。针对电梯“维修难”问题,创新引入“免费诊断”机制。被选为全市液化石油气瓶专项治理试点,建立气瓶电子标签,实现新投入气瓶100%可追溯。

5、打造注册登记“便利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2020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13.82%,与四川攀枝花市实现营业执照异地“互办互发”。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豁免制度”,对双山花市内便民经营活动免于申办营业执照。兑现纾困惠企政策,通过“银企对接”,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3000余万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6、提供质量服务“深化包”。建立深化“放管服”、质量、标准、认证、知识产权、延伸服务等六大平台,梳理制定132个行政审批及服务项目。开展第二届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引导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及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评出3家获奖企业(其中2家为提名奖)。实施标准“领跑者制度”,指导制定全市首个食用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管理标准。

7、夯实公平竞争“维护包”。坚决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亮剑”,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不法行为,重拳打击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聚焦公用事业、房地产、医药教育等领域,依法打击乱收费、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8、推出放心消费“安全包”。优化消费纠纷快处机制,针对商品质量问题、预付卡消费等热点投诉,督促商场(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经营者首问、赔偿先付和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府的部署和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全面依法提升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力争在依法治区工作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大渡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22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