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天我想分享一则‘一毫米’的故事。”近日,在建胜镇百佳园社区工作会上,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给社区所有工作人员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家生产中草药牙膏的公司,在市场上大多数同行扩大牙膏开口增加营业额时,毅然决然反其道而行之,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缩小牙膏开口1毫米,秉持“思利及人”公司文化,最终成为行业的翘楚。

张炜说,这个小故事是想表达我们在对待工作、面对问题的时候,要坚守干事创业初心,敢于逆势而为,不随波逐流,克服“惯性思维”和“主观偏见”,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同样,这思想转变的“一毫米”也可以运用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

近年来,百佳园社区对于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跳出传统思维窠臼,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构建起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接待群众

从“书记不在”到“书记常在”

大渡口区建胜镇百佳园社区成立于2017年7月,是典型的农转非安置社区,人口来源广泛、结构复杂,集中安置居民诉求多元、需求多样。其中,“找不到”社区书记一直是居民们抱怨颇多的一个问题。

曾经,一位居民连续三次来找社区书记,都被告知书记去开会了,这接二连三地扑了空,让居民很是不满。

一边是工作需要,一边是居民召唤。为解决这个困扰居民和社区数年的“顽疾”,今年3月,结合区、镇两级“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要求,百佳园社区创设了“轮值书记”制度。

“轮值书记”由6名社区“两委”成员轮流担任,在社区书记外出时,“轮值书记”享有社区书记相应权限,负责接待到访居民。这样一来,居民找不着书记的情况没有了,社区民情民意收集的渠道也更畅通了。

今年7月,西城佳园9栋住户李敏丽(化名)找到社区,反映楼上租户私换水阀,导致漏水到楼下,自家卧室多处墙皮浸水脱落,衣柜漆皮脱裂发霉。物业工作人员多次介入协调纠纷,但双方因赔偿金额分歧过大,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无奈之下,李敏丽来到社区,想请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出面帮忙协调解决。

但恰逢张炜因公外出,当天值班的“两委”成员接待了李敏丽。经过长时间的耐心调解,双方就赔偿金额各退一步,最终达成一致,纠纷得以化解。

“化解矛盾是社区日常的一大重点工作,我们不能简单地以‘书记不在’打发居民,而是要打破惯例让‘书记常在’。”张炜说,百佳园社区这思想的“一毫米”正在打开,“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也让社区不断赢得居民信赖。

社区事务

居民从“客人”变“主人”

百佳园社区的西城佳园小区住户多来自附近乡镇的征地拆迁居民,有一段时间,邻里关系和干群关系紧张,为社区治理带来困难。对于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新挑战,社区跳出传统思维窠臼,将社区事务的主动权交还给社区居民,让居民从“客人”变“主人”。

“楼栋长,我们这层楼经常有人把垃圾扔在过道上。”“楼栋长,楼上一到晚上就跳操,阵仗大得很,影响家中老人休息。”“楼栋长,那家人遛狗从来不牵狗绳,好危险哦。”……居民有事,第一时间会想到给楼栋长反映,他们不仅是居民身边的街坊邻居,也是大家认可的“金牌调解员”。因此,各种矛盾纠纷常常还未出楼栋,就已被妥善解决。

1栋楼栋长王素兰、6栋楼栋长曾维林、7栋楼栋长刘天明、11栋楼栋长吕建红……在百佳园社区,像他们这样的居民骨干还有很多很多。

近年来,百佳园社区在已有的平哥调解室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半岛援法议事”工作机制,遵循“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理念,积极引导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法制定和完善自治章程,推动自治制度落地落实。社区也以此为契机,吸纳退休居民、党员同志和热心群众200余人,成立了9支自治队伍管理社区事务,这些由居民广泛参与的队伍在居民自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百佳园社区积极推行“1155”自治体系,即构建“1”个党建新格局,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成立“1”个议事会,搭建协商共治平台;推行“5”员自治,强化居民家人意识;共筑“5”好社区,创建美好百佳园。通过“1155”机制,协商解决坝坝舞扰民、公共区域建立临时停车场等居民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50余个。

党建引领

从“五好社区”到“示范社区”

让到访像“回家”,让社区事务像家务,让居民像家人,百佳园社区探索新时代社区治理之路从未停歇。

如何推动“村民变市民”“生人变熟人”“熟人变家人”成为百佳园社区治理的重要课题。社区党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创新理念、方式、机制,着力推进安置房小区党建引领“三变”之路,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我们始终坚持全面发挥社区党组织治理‘龙头’、网格轴心作用。”张炜说,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是社区工作“最大课题”,通过以“网格联心、干部带头、服务为先、共建共享”的理念凝聚治理共识,延伸党的组织触角,拉近党员群众距离,增强党建网格力量。

目前,百佳园社区正在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提升工程,把群众需求作为自身建设的第一导向,力求办公场所“服务面积最大化”,将各项社区服务事项整合在便民服务中心,90%以上的场所面向小区居民开放,通过合理设置“居民会客厅”、红色堡垒“先锋驿站”、共商共治“邻里议站”、居民活动“时光艺站”、孝善文化“老少怡站”等功能室,将1250平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群众享受服务的乐园,让党群服务中心融入小区居民生活,成为小区居民“闲时就想来坐坐”的好地方。

从建设“党建引领好、自治开展好、矛盾化解好、家园呵护好、服务提升好”的“五好社区”,到如今如火如荼进行的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打造、心理咨询室示范点打造、警务室示范点打造、退役军人事务站示范点打造……百佳园社区这思想的“一毫米”正含苞待放,坚定走在从“找标杆”到努力“成为标杆”的路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