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教育大渡 人人向往 ——大渡口区“红心向党,爱如朝旭”首届教师文化节暨师德师能颁奖展示活动侧记

(记者:张涵菓/文 钟戈/图)“从教十余年,今年参加的教师节活动内容最丰富,最有仪式感,做老师的感觉真好!”

“大渡口对教师的尊重、对教育的重视,不光是语言上,更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行动上。”

“教育是崇高的事业,需要我们去奉献;教育是严谨的科学,需要我们去探究;教育是圆梦工程,需要我们共同参与、齐心协力。”

……

9月9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大渡口区育才红旭小学内爱意涌动。大渡口首届教师文化节暨师德师能颁奖展示活动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大家一起为红旭树揭幕。现场还设置有宣传展板,集中展示我区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们严谨笃学、恪尽职守的敬业情怀,高度负责、心系发展的时代风采。

“教师节快乐!”“祝老师桃李满天下!”一声声祝福萦绕耳边,大家拍照留念,庆祝着属于自己的节日,分享着坚守、温暖与幸福,讲述着教师这个平凡而神圣的职业带给他们的荣光与梦想。

千言万语,诉不尽教师们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千歌万曲,唱不完莘莘学子对浩浩师恩的感激之情。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师生代表们带来了形式多样的节目。演出在茄子溪中学带来的音诗画节目《从“师说”到“四有”》中拉开序幕。何为师?何为道?一句句坚定的回答跨越千年,为我们描绘出新时代好老师的立体形象;育才小学带来的情景朗诵《师德闪耀爱如朝旭》,声情并茂,赢得阵阵掌声;还有合唱、武术表演等节目,传递出节日的浓浓祝福,更展现了我区教师队伍的风采。尊师爱生的情感在这里升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追求更加坚定。

事业发展,系于教育;三尺讲台,攸关未来。近年来,我区坚持“多维一体教育大渡”的区域教育发展理念,锻造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全区教育事业高速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景象。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增强。

这背后,全区广大教师以高尚的理想追求、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深厚的学术功底,坚守三尺讲台,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默默耕耘,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倾注心血,奉献岁月年华。

秋韵荡漾惹人醉,杏坛诗话传万家。聚光灯下,光荣从教三十年义渡教育人代表、“义渡”名教师、“义渡”名校长……获奖教师代表一一上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这一份份荣誉。掌声响起,久不停歇。一个个关于教师的平凡又感人的故事娓娓道来。他们有忠于职守、治校有方的各级学校领导,有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教育工作者,有任劳任怨、精心育人的普通教师。他们根植三尺讲台,秉持教师操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爱心、精力、才学献给了学生们,献给了大渡口的教育事业。

这是殷切暖心的一幕——

“作为一线教师,不曾想过自己能与那么多优秀的同仁参加教师节表彰仪式。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将会时刻鞭策着我。”重庆市旅游学校教师涂建川难掩心中激动。从旅游学校毕业后,涂建川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回到母校,扎根教师岗位,大展拳脚,他说,将更加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做“四有”好老师。

这是心怀感动的一刻——

莫宁是区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光荣从教30年义渡教育人称号获得者。“教学路上,我心中常亮着‘三盏灯’。第一盏灯是‘奋进灯’,我的母亲也是老师,我深知教师职责神圣,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自己也不忘勤学习;做后辈的‘引路灯’,不管在任何岗位,我都关心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做学生的‘导航灯’,学生每一个细微的改变、小小的进步都让我欣喜万分。”莫宁老师感慨地说道。

这是倍感激动的一瞬——

“这既是荣誉,更是我们勇攀教育新高峰的动力。”育才小学校长毛世伟看着手中“义渡名校长”的荣誉证书和奖杯,这样说道。未来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要扬长补短还是扬长避短?作为校长,如何凝聚团队、建立领导力?毛世伟校长认为,教育求索之路漫漫:“人民对教育如此企盼,让我倍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更应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师德、铸师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红心向党,爱如朝旭”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信念。大渡口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王红旭一样爱生如子的老师,才成就了孩子们无限可能的未来。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活动传递出的温情和暖意不止于此。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教师关怀,扎实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激发教师更高的热情和更足的干劲,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接下来,我区还将举办“大渡教育”论坛,依托全国高端学术资源为大渡口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提供新方案;举办“我是大渡教育发言人”社区宣讲活动,让教师代表深入社区分享答疑,传递大渡口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解答群众关切问题,为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贡献教育的智慧与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