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一份检察建议 让群众不再“行路难” 区检察院开展盲道和人行道整治成果回头看

(记者:胡肖艺 通讯员:梁小燕)“现在没有机动车挡路,不仅对残疾朋友来说是个好消息,就连我们普通人过上过下,也觉得方便了很多!”近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来到西城大道立交交叉路口、晋愉岭海小区等路段,对盲道和人行道的整治成果开展回头看,路过的市民李先生对这一变化赞不绝口。

今年3月,区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巡查时发现,作为辖区较为繁忙的路段,晋愉岭海小区等路段周边分布着不少商业楼宇和住宅小区,人流车流量较大,机动车违法占道停车的情形屡见不鲜,部分车辆的停放位置更是完全忽略了盲道,让视障人群的安全出行变成了“行路难”。

“机动车违法停放占用了盲道和人行道等公共道路资源,不仅对视障群体以及周边居民的正常出行造成影响,更致使公共安全存在隐患。”立案后,区检察院检察官立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针对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深入研判,广泛收集证据和法律依据。

随即,区检察院向区城市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违法停车监督管理职责,整治辖区盲道和人行道被阻断、占用等问题。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辖区人行道违法停车集中专项整治。发动全区城管执法力量对人行道违法停车情况开展摸底排查,并做好管理台账,对部分洗车修车店和企事业单位周边等问题突出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

据统计,今年3月至5月,区城市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执法车辆1880车次,劝导人行道违法停车120次,处罚违法停车34次,发放宣传单180张,同时还向相关部门发送正式公函1份,宣传教育相关单位、个人210次。

“从回头看的效果来说,诉前检察建议所提出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全面整改,辖区盲道和人行道治理工作效果良好。”承办检察官罗文磊说。

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区检察院将持续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好“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公益诉讼监督的视角,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好特殊群体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