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居民新生活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月光小区,是大渡口区典型的老旧小区——19栋房屋住有近千户居民,小区设施陈旧、屋顶漏水、环境脏乱差,楼顶上的违章建筑里堆满了杂物。

可就在短短几个月内,月光小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橙色与乳白色相间的外墙美观大方,经过整饬的雨棚美观牢固,统一规范的空调机位整整齐齐。小区改造得到居民满意的点赞。

像月光小区一样迎来了“逆生长”的老旧小区还有很多。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重庆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20年全面推广实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21个、906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97万户。

隐患多、基础差、服务弱的城镇老旧小区,是通过怎样的改造“手术”变身群众美好家园的?

“老旧小区改造‘众口难调’,项目取舍至关重要。我们秉承‘共同缔造’理念,让居民都参与进来,共同商议如何对自己的家园进行改造。”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老旧管网、安防、消防设施等39项基础类应改必改清单和25项完善类、提升类清单,把选择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全程参与“菜单式”选择改造项目,凝聚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共识。

尊重民意,问计于民,重庆老旧小区改造中,这种做法很普遍。

为了提高改造质量,更多专业人士也加入进来。我市引导“三师”(即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进社区开展服务,助推社区品质再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上千名设计师通过现场踏勘、征求意见、院坝会、社区关系构建指导、物业管理协作等形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活动上万人次。重庆将力争到今年底在各区县实现“三师”进社区工作全覆盖。

如何通过后续管理巩固改造效果,是老旧小区改造后面临的另一道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避免“一年新、两年旧,三年恢复原状”的尴尬?重庆的做法是:突出建管并重,加强物业管理和基层治理。为此,重庆通过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组建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居民自治物业管理3种模式,对改造后的小区实施分类物业管理,细化了25项管理提升标准。

“十四五”时期,我市计划启动实施约1亿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全市将继续坚持以民生为导向、以社区为主体、以城市更新为目标,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让广大群众体会到更多可感可及的幸福生活。(据《重庆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