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她愿做挡在毒品和群众之间的一面墙

党员档案

张轶欣,女,1985年出生,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进入区公安分局工作,现任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内勤民警,多年来在禁毒宣传工作中恪尽职守、竭诚奉献。2018年—2020年,张轶欣连续三年在区公安分局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2017年和2021年,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

(本报记者 文琰 文/图)“毒品的上瘾时间慢则2—3天,快则一次吸食即成瘾,所谓‘一日吸毒,终身戒毒’。请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远离新型毒品!”9月20日,在我区禁毒教育基地,民警张轶欣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毒品危害知识与防毒拒毒方法。

今年37岁的张轶欣是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内勤民警。平日工作中,张轶欣主要负责系统录入、填报表格、撰写材料、整理档案、后勤保障、统计总结等工作,同时还要负责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因为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上报大量数据和工作进展情况,加上一些常规性的报表、总结和临时性事务,所以心中必须要紧绷认真、耐心、细致这根弦。”张轶欣笑着说。

2020年6月,我区禁毒教育基地成立,每一样展品和图片都是精挑细选的,张轶欣撰写的每篇解说词更是逐字逐句反复推敲。如今,我区以禁毒教育基地为平台,先后开展了“百年奋斗、禁毒有我”主题展、“禁毒宣传打卡城市地标定向赛”、“美丽新乡村·禁毒游园会”等上百场专题宣教活动,禁毒宣传教育基本实现全区全域全员覆盖。

禁毒宣传是禁毒战线上重要的一环,通过宣传可以让更多人认清毒品危害,这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工作同等重要。于是,张轶欣经常走进社区院坝、校园广场等地方宣传禁毒知识,并运用专业知识和典型案例为我区广大青年干部、中小学生、行业场所从业人员开展毒品预防知识宣传教育。

“同样是禁毒讲座,对于不同层次的听众得说不一样的话。”张轶欣对自己很“苛刻”。因人而宜、因材施教,张轶欣深蕴其中的道理。

“讲课时运用的PPT,不能一劳永逸。”为此,在中小学校讲课时,张轶欣更看重趣味性,血腥的画面绝不会出现,喜欢用提问抢答的方式来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在党校讲课时,张轶欣十分看重专题教育视频,让警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从而起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等作用;在网络公司讲课时,张轶欣则要求他们关注网络在线人员是否有吸毒嫌疑,在分拣包裹时要多留意,以防其中夹带毒品……

近年来,“毒驾”这两个字眼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如何让人们对“毒驾”从未知到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张轶欣开始思考起来。“把相关知识灌输给驾驶行为人。”为此,张轶欣积极联系交通管理部门,让校车、公交车、大货车等几类容易引起公共安全的驾驶员得到系统培训,继而扩大到其他驾驶员。

“上周,我们才开展了重点车辆驾驶员培训,邀请辖区运输企业的驾驶员来基地参观,提醒大家要时刻保持对毒品的警惕性。”张轶欣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开展秋季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把禁毒宣传教育覆盖全区各个中小学校。

作为一名内勤民警,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有的只是平平淡淡。“我是一名基层民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让老百姓远离毒品,不陷入毒品的漩涡,这是我的使命担当。”张轶欣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始终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用脚踏实地和辛勤汗水续写属于自己的成绩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