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一帆高悬破浪行 重庆改革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编者按

9月19日,《重庆日报》重磅推出全新栏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将改革进行到底·聚焦重庆基层探索”,深入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充分展示我市各区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地方改革探索创新的突出成果。

栏目第一篇稿件《一帆高悬破浪行重庆改革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开篇对我区通过改革实现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再造”进行了报道。本报今日摘刊,以飨读者。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指明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202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强调,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近年来,重庆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经济中心,通过改革加快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在“率先”上敢抢先机,在“蹚出”上肯下苦功,在“新路”上勇于探索,以更高站位抓改革,以更宽视野谋改革,以更大力度推改革,持续释放创新驱动原动力,着力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今年一季度,大渡口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1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从整个上半年看,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位列全市第二。

这份成绩,殊为不易。

要知道,2012年重钢环保搬迁后,大渡口一度陷入产业空心化的尴尬境地。“重钢环保搬迁后,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大家干得很努力、干得很辛苦,但是经济体量在主城都市区还是垫底,考核排名始终靠后。”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坦言。

大渡口凭啥走出困境,还实现了高增长?

一个国家级的表彰,给出了答案。今年6月,大渡口区通过改革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方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这场以产业提振为核心任务的改革,其主要“打法”,首先是抢抓机遇,推行“政策引导+规划先行+机制完善+融资保障”支持模式,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例如,对海康威视的招商中,该区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整合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资金,促进项目顺利落地、投产。2021年,以海康威视为龙头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在大渡口实现的工业产值,高达百亿元。

其次是通过补链、强链,夯实产业集群,提升整体竞争力,全面实施“链长+链主”双链式“链长制”。例如,围绕中元汇吉这一体外诊断产业“链主”企业,大渡口引进培育链上下游相关企业97家,目前已经形成了从上游的体外诊断试剂、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到下游的医学检测服务完整的产业链条,体外诊断产业规模在全国占比达10%。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为在改革中坚持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该区在加强对重钢等老工业场地保护的前提下,创新发展服务产业和文旅产业,并以此激活工业遗产,推动“工业锈带”变“人文秀带”。如今,以重钢旧址为基础的重庆工业博物馆已经建成投用,集办公、餐饮、文创、商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重庆工业文化创意园二期也即将动工。

通过改革,大渡口这样的传统老工业区实现了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再造”。

(摘自《重庆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