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一碗小面背后的烟火人生

(记者 张永香 文/图)重庆小面,麻辣鲜香,一碗下肚开启美好生活的一天,作为重庆人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49岁的居民李佳,凭借着重庆小面,和丈夫何飞支撑起一家人的生活,赢得附近居民认可。

早上两点,当所有人都沉浸在睡梦中时,李佳和何飞早早地就起床开始为出摊做准备。将头一天熬好的高汤和煮面的水烧开,炒制杂酱、煎煎蛋、打豆浆、整理小菜……四点,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后,李佳准时出摊。

“老板,二两豌杂加个煎蛋。”“三两刀削面。”出摊没多久,陆陆续续就有顾客光顾,李佳也开始忙碌起来。点好餐后,顾客熟络地接免费的豆浆喝。李佳还特意把豆浆过滤了一次,喝起来更细腻。

李佳的小面摊,小面7元钱一碗,个位数的价格保持着重庆小面“亲民”本色,但环卫工人来吃,还有格外优惠,只收5元。“大家都是底层劳动人民,平时看到他们确实很辛苦,挣点钱不容易。”李佳告诉记者,有时候请他们吃他们也不好意思接受,干脆就收个本钱。不仅如此,打包也不用另外付钱。

早上八点过,李佳就开始收摊,结束一天的营业。“我是四川达州人,来重庆六年了,在大渡口做小面三四年了。”李佳告诉记者,她做了二十多年面,顾客都说味道很地道。

“麻辣鲜香,味道很地道巴适。”刚点完餐的顾客沈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附近卖小面的有好几家,但他就爱来李佳这儿,不仅服务态度好,免费的豆浆也好喝。

周围的居民对小面味道都很认可,李佳来重庆一年多便在古渡春色买了房子。李佳说,小面摊主要顾客是附近下晚班和上早班及上学的人,由于要照顾家庭,她只摆早上那段时间,平均每天能卖一百碗左右。

据悉,李佳之前在江苏镇江开面馆,还参与过舌尖上的中国的拍摄。今年8月,我区拍摄2022城市形象宣传片,李佳也参与其中。“作为老百姓应该支持政府的,要尽力去支持。”李佳告诉记者,大渡口能把小面特色打造好,宣传出去,既能作为一种旅游特色,对于普通群众来说,自己生活的地方有这样的“名片”,也能充满一种幸福感。

李佳的孩子一个就读于四川大学,一个就读于重庆大学,早上摆完面摊,稍稍休息下,丈夫又开始出去送外卖,两个人就这样撑起一家人的生活。在李佳看来,虽然小面很小,但她也会把自己的本行用心做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