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强化上游担当 展现上游水平

(记者 罗超)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具体要求,9月22日,大渡口区人民政府、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在跳磴河流域开展2022年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国智,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区长李顺参加并作讲话。

此次应急演练模拟某市外企业在跳磴河九龙坡段非法倾倒废油,并威胁下游大渡口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随后,两区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联合指挥部,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等要求,20多个部门单位的300余人密切配合,迅速控制了事态,严防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其间,两区投入大量科技装备,通过“大数据智慧调度中心-现场应急指挥车-5G单兵系统”构建起现场指挥调度网络,实现远程线上指挥、快速发出指令;无人机空中巡航,实时跟进污染团走向,第一时间向指挥部发回前方战况;无人飞翼布设拦油索,无人机空中投放控污药剂,无人采样船实时监测,极大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和能力。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全市区县级演练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联合演练,首次由区县生态环境部门主动提出,首次由区县政府“一把手”牵头组织,首次在跨界流域应用“南阳实践”工作成果,首次邀请10余个区县生态环境部门现场观摩,首次由新华网、新华云全程报道,观看播放量达15万人次以上。本次演练突出了跨区域联防联控、协同推进的鲜明特点,是对重庆市生态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和执法体系建设的一场综合“考试”。演练对信息共享、联合指挥、联合监测、联合处置、物资共享、秩序维护、信息发布等开展全科目实战模拟,真实反映了当前突发环境事件影响范围广、涉及主体多、情况处置复杂等特征。

这次演练有效检验跨区联防联控体系运行成效,凸显科技支撑在环境应急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再次验证了“南阳实践——空间换时间”的经验在提升水污染事件处理应对能力和环境风险管控能力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实现了提高认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两区有关区领导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中心城区、江津区、两江新区、高新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70余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交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