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政协大渡口区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全部办结

(记者:罗超)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我区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管、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办理,认真答复,把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结合起来,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相关领域的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政协提案内容精炼建议具体

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及关于提案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总体目标,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69件,按照《大渡口区政协提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经审查,共立案266件,并案后为189件。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城市建管、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方面。

“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所提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视质量,内容精炼,建议具体,凝聚着提案者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区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说。

这些提案呈现出几大特点:紧扣中心选题较为精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这条主线,紧扣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积极建睿智之言。聚焦发展重点较为突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献务实之策。题目选材较为新颖。一些委员是第一次担任委员,尽管都是“新人”,但提案质量较高、选材较好、内容也较为新颖。反映民意建议较有价值。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尽责的落脚点之一,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务,积极奔走呼吁。

提案承办单位高质量抓办理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政协提案办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经区政协十届一次主席会研究,确定将12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同时按照提案主办数量确定提案办理重点单位6个。

《关于系统提升公园品质,助推公园大渡口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动老重钢片区土壤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以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为抓手,培育环金鳌山片区发展新引擎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营造大渡口区音乐艺术氛围的建议》……这些重点提案紧扣“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调研扎实充分,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对推动相关工作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区先后新建、改扩建一批大型公园和数十个社区公园、小游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提升。提案者结合前期走访调研,提出《关于系统提升公园品质,助推公园大渡口建设的建议》,并被作为了第001号重点提案。建议提出,在公园大渡口建设过程中要突出不同主题、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内外连接等,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

提案承办单位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办理、高质量抓好落实,并从高标准编制“公园大渡口”规划、加快推进一批园林绿化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最美绿化空间、谋划公园绿道有机串联、盘活公园资产经营、全方位营造共建共享氛围等多方面作了认真答复。区领导前往公园建设现场,实地督办并提要求,得到提案者一致点赞。

提案者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发挥政协作用,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各承办单位充分认识到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办好政协提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放在工作突出位置,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强化办理机制,落实办理责任,创新办理举措,把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结合起来,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和工作保障,确保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打造公园大渡口、聚焦发展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提速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开发和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建设等,都是当前大渡口亟需推动的重点工作;推进绿色发展、抓好乡村振兴、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创新、合作发展,都是中央、市、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碳中和、碳达峰、新基建等,都是当下的时政热点;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等,都是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

一年来,一件件事关大渡口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在各级各部门的持续参与办理下开花结果,推动相关领域的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各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强化沟通,增进共识,共同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189件提案已经全部办结,提案者对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区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表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