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区统计局

本期嘉宾是区统计局局长蒋文勇,他介绍了区统计局如何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工作提供统计保障的。

记者:王雯

“有了这笔贷款,公司总算是解了燃眉之急。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区统计局开展的统计大调研解难题行动中,了解到我区某规模以上企业受近年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出现了资金短缺的情况。了解企业诉求后,区统计局积极协调,促成该公司与农业银行进行贷款业务协商,并协助争取较为优惠的贷款利率。通过区统计局牵线搭桥,企业的贷款问题有了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工作,紧扣“统计服务提升年”主题,通过“三个坚持”即坚持统计数据质量至上、坚持统计精准“三服务”、坚持统计求真为民,来加强统计监督,强化统计监测,做优做实统计服务,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大渡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为深入了解我区企业发展现状,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区统计局定期对我区规模以上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区内在建项目开展走访调研,累计走访调研近120余家(次),主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清企业面临的困难,问清企业对“助企纾困”政策有何建议与期盼,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积极沟通协调。同时,还向企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纾困惠企”相关政策措施,详细解答企业统计人员在业务工作方面的问题,指导调查对象精准填报数据,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今年来,区统计局编印《统计月报》等常规统计产品6种共计印发5000余份,为近百家部门单位提供数据服务。同时还创新编印了《统计小知识150问》,为全区统计工作者更好的知统计、用统计,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和水平起到了较好的科普及指导作用。

下一步,区统计局将立足本职工作,主动作为,在做到“三个坚持”的基础上,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行业动态监测“快”、把脉发展态势“准”、统计产品质量“优”的服务来提供统计咨政产品,为推动大渡口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声音

区统计局局长蒋文勇

区统计局不仅要当好“监督员”,提高统计法治监督力度,促进依法统计、应统尽统,还要当好“指导员”和“服务员”,实时监测分析各行业、各重点领域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及时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会同部门及时协调解决,让企业能轻装上阵,一门心思抓生产。同时,区统计局还要紧盯群众的衣食住行,聚焦基层“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跟踪反映民生“大变化”,为持续改善民生提供决策依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