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大渡口区医保局

本期嘉宾是区医保局局长李贤敏,她介绍了近年来医保工作是如何为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提供服务和保障的。

记者:廖雅尘

“非常感谢你们。申请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就能实现实时报销了,解决了我垫付住院费的压力。”9月23日,家住新山村街道的李先生激动地说。

日前,李先生去海南省看望工作的女儿,但在李先生刚到海南省却突发急性腹痛,被送往海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紧急就医。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得知李先生可以享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李先生的女儿第一时间拨通区医保局异地就医备案电话,告知了工作人员具体情况。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仅用2分钟就为李先生办理了临时异地就医备案,解决了李先生的就医难题。

“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曾是众多患者在异地就医时的痛点。过去,异地就医只能患者全额垫付,出院后回到参保地进行手工报销,这种报销方式增加了患者垫付压力且垫付周期长。现在,只需要拨打电话或者网上备案就可以在异地就医时直接享受联网结算,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

近年来,区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增强全区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2017年9月,我区全面启动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开通跨省异地住院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有26家、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药机构有268家,同时,重钢总医院及区人民医院也已纳入西南片区跨省特病门诊直接结算平台,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异地就医的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区医保局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参保宣传,重点抓好基金监管,集中开展参保攻坚行动,今年全区参加基本医保的有30余万人,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网上审核652家次,充分保障群众的医保权益。同时,为促进我区IVD体外诊断产业企业发展,区医保局积极解决中元汇吉、迪安检测等相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签订了市区两级共建IVD体外诊断产业高地合作备忘录,促成全市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进一步减轻了群众负担。

为加强医保服务工作,区医保局按照“四强化四提升”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示范品牌。强化硬件设施,统一大厅医保标识标牌,打造标准化服务阵地,开设7个“一窗通办”业务窗口,推行参保、待遇综合柜员制。同时,设置便民自助终端,开通绿色通道,完善适老化设施,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

除此之外,区医保局还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承诺办理时间缩短70%以上;下沉47项医保便民事项至镇街、村(社区)、医疗服务站,实现“就近办”;着力引导渝快办、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等“线上办”“掌上办”,可办率达90%以上。

声音

区医保局局长李贤敏

今后五年,区医保局将按照全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及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规划的蓝图,持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继续抓好参保征收,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看病钱”。同时,全面实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DRG付费方式改革,深入打造“放心医保、精准医保、高效医保、阳光医保、清廉医保”,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