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获评第二季度“红旗科室”

记者:胡肖艺

近日,大渡口区“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2022年第二季度“红旗单位”“红旗科室”评选名单出炉,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获评“红旗科室”。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为区人力社保局下属单位,现有专职监察员4名、专职协管员2名,主要负责牵头统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辖区内的劳动秩序、监察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受理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举报投诉等工作。

“了解学习《劳动合同法》,能帮助大家更好地维护用人单位和务工者双方合法权益,建立起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近日,区人力社保局政策宣讲团走进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助企纾困·送法上门”政策宣讲活动。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以《劳动合同法》最新解读及劳动争议热点解析为题,从劳动合同签订、休息休假管理、劳动关系解除等问题入手,通过生动案例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指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今年以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阶段性缓缴政策,让全区符合缓缴条件的建筑企业100%享受。同时,不断完善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组织开展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项整治,与劳动仲裁院协作开展劳动纠纷诉前调解、仲裁确认与联合调处工作,并联合有关部门全力纠治违法,确保劳动用工市场井然有序。

据悉,五年来我区守法诚信评价累计评价企业1316家,近两年评价企业数量增长60%以上,其中84家获评市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此外,将欠薪讨薪纳入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系列组合拳实现欠薪讨薪源头预防、过程监管、综合治理,通过定期排查制度,健全区级、镇街、村(社区)三级排查网格,今年以来已累计排查企业(项目)1150余户(个)次。联合区住房城乡建委开展建筑领域“月结月清”暨“一金三制”专项检查,开展检查项目80余个/次,督促项目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760余万元。

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王存华表示,下一步,大队将紧紧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推进思想解放,更新观念、拓展视域、开阔思路、创新举措,把普法宣传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提高用人单位遵纪守法意识和劳动者懂法用法的认识,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纠正,对收到的相关举报投诉依法调解、查处,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