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区公安分局

本期嘉宾是区公安分局政委黄宏,他介绍了全区公安机关今年以来在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方面的工作情况。

记者:王雯

“打造交安教室,颁发守法头盔,推进摩托车综合治理,大渡口警方一直在找症结,解难题,而不是一罚了之!”日前,正在交安教室听课的快递员何师傅为警方定期组织的安全培训竖起大拇指。

何师傅所说的培训正是区公安分局开展的“百日行动”中,警方为外卖骑手量身定制的全新道路安全培训课程,覆盖“交通法规”“安全提醒”“车辆保养”“路况提醒”等多个方面内容,同时还设置“金头盔”奖,为年度安全外卖企业及骑手颁发荣誉头盔,警企联动确保摩托车整治取得成效。6月以来,按照公安部、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区公安分局全力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日均投入巡逻力量400余人次,全区刑事类、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侵财、盗窃现案破案率同比上升,社会治安大局呈现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

严密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三人快速处置小组”屯巡一体化、“1、3、5”分钟快速处置……区公安分局采取多种机制,切实提高见巡率、管事率、覆盖率,全力织牢全区平安屏障。分局坚持“老百姓痛恨什么,我们就打击什么”“命案必破、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的理念,在破案打击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大渡口八类严重暴力案件连续3年100%全破,现行命案连续13年100%侦破;全区盗窃发案同比下降35%,破案率和追赃返还率均创近十年新高;电信诈骗发案同比下降11.17%,累计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成功打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7个。

在数据赋能、科技强警方面,今年来,区公安分局持续打造智慧公安,推出两个创新项目代表市公安局入围公安部改革创新评比大赛,我区也是全市唯一有两个项目入围评比的区县。同时,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在重点水域建设高清镜头150余个,建设防溺水高空镜头25个,辅助无人机巡查,形成“空地联动”,切实构建起防范溺水“立体安全网”。

区公安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解民忧。今年初,分局联合区教委以钢城实验学校、育才小学双山校区为试点,在全市创新推出“护学路”“家长志愿者护学岗”,为全区师生及家长创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截至目前,“护学路”“家长志愿者护学岗”累计为5万余人次师生护学,被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广泛报道。此外,分局着力解决辖区“停车难”“停车乱”等突出问题,创新错峰共享停车措施,按照“就近便利、错时错峰、智能共享”理念,对停车位“供小于求”的小区,由公安机关指导社区联系附近企业、商场排查闲置停车位,在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以较低价格出租给小区业主。目前,已在春晖路街道、天安数码城等地设置共享停车位1100多个,有效缓解10个安置房小区停车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工作促发展”专项行动,定措施、补短板、强弱项,队伍素质持续提升、作风形象持续改进。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民意监测工作中,上半年分局排名中心城区第三、全市第六,7月、8月综合评估连续两月排名主城第一、全市第二。

公安心向党矢志不渝,护航新征程任重道远。下一步,区公安分局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全区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以更大成效、更好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声音

区公安分局政委黄宏

今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提高能力为保障,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通过提高“四种能力”打好“四个保卫战”,创新“四个警务”打造“四个公安”,着力补齐短板,全力塑造新形象,实现新跨越,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