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区生态环境局

本期嘉宾是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娟,她介绍了近年来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相关工作。

记者:朱娟

“油烟和噪音的问题都解决了,日常生活终于踏实了!非常感谢你们!”9月26日,家住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的居民张先生激动地说。

日前,张先生家旁边新开了一家餐馆,烟囱正好对着自家的窗户,餐馆的油烟的排放给李先生带来了苦恼。区生态环境局接到李先生的情况反映后,对餐馆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结果一查发现,不论噪音还是油烟处理,餐馆都没有达标。执法人员将油烟排放的相关规定、标准限制等对餐馆负责人作了详细解释和说明,并发放《重庆市防控PM2.5和臭氧污染告知书》,督促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保证作业时开启运行油烟净化设备,并定期对设施进行维护清洗,确保油烟达标排放。一周后,餐馆按要求完成了整改,解决了李先生的困扰。

这是近年来区生态环境局围绕蓝天保卫战,聚焦工业、扬尘、生活、交通四个方面的污染源,开展“治企、控车、抑尘、清烟、禁烧”五大行动的一个缩影。在治企方面,完成528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以及3家企业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在控车方面,淘汰替换老旧车480辆,出台《辖区部分路段高排放车辆禁行的通告》;在抑尘方面,督促控制施工道路扬尘;在清烟方面,持续开展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督促问题整改134个;在禁烧方面,建设腊肉香肠集中环保熏制点,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等行为65起。

通过五大行动的开展,我区的蓝天越来越多,特别是8月份31天都是蓝天。截至9月8日,我区收获优良天数215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2天,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32μg/m3,同比降低13.5%。

我区有34公里的长江江岸线,处于主城区的上游,因此水污染防治工作是我区“五大环保行动”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区生态环境局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全力推进水环境项目建设、严格水环境监管等工作举措,取得了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显著成效:长江丰收坝国控、市控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二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次级河流水质稳中向好。同时,与九龙坡区、江津区、巴南区建立了水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展跳磴河跨流域联合应急演练,共同确保水环境安全。

除此以外,区生态环境局还以老重钢片区污染土壤治理修复为重点,不断强化监管措施,从源头管控、过程监管、末端治理、部门联动等方面下功夫。近年来,累计完成约3600亩污染地块治理,全面启动老重钢片区主厂区约2400亩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形成了修复过程监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治理修复分级分类管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助力我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

声音

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娟

生态环境局,原名是环境保护局。从环境保护到生态环境,看似区别不大,实则意义非凡,它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区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今年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806件,均按照要求按期办结,同时结合每季度“所在地区居住地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和统计反映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强问题整改,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2021年度我区社会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位列全市第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