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要闻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发布

养老服务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10月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奋斗者——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发布仪式举行。发布仪式现场通过视频短片、访谈等形式,生动讲述了10名重庆先进养老工作者的典型事迹,他们用激情、拼搏、梦想,守护最美夕阳红,唱响了新时代最美养老工作者之歌。

重庆广电大厦,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获得2022年重庆市最美养老工作者称号的分别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照护主管王丹,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院长石宗祥,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餐饮服务科科长冉俊高,渝北区双龙湖街道民政与社会事务办主任刘文芩,梁平区老年护养中心护理员张秋,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护理员张通全,重庆宏善实业集团养老护理员唐宇,重庆德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珉彬,重庆聚恩实业有限公司(忠县博爱佳园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曾宗芬,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雷文英。

他们用心用情,以真挚给老人们温暖的家;他们勤学肯干,以专业守护老人的幸福生活;他们创造幸福,以责任把关爱带给每一位老人。他们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在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孝亲敬老,是善德之先。95后唐宇从学校毕业后就扎根养老行业,照顾过130余名老人,其中大部分为失能、失智老人。她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挽救过老人的生命,更用专业的心理疏导方法安抚情绪波动的老人。

唐宇对自己十分严格,在工作之余,还时常给自己加练。“有些书本上的理论在实际操作中不一定有好的效果,为了安全,我们一些改进的想法不能拿爷爷奶奶练习,所以就在护理员之间练,理论一定要结合实际才能更好地为老人们服务。”唐宇说,“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一起用年轻人的活力、朝气,去营造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消费潜力充分释放、服务保障更加有力,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2022年重庆市

最美养老工作者事迹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照护主管王丹:

王丹在从事安宁疗护工作的近7年里,照护过300余位老人,陪伴20余位老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她始终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与爱意,用专业的照护技能和温情的陪伴守护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她先后在休养区、失能区、安宁疗护专区、认知症照护专区、整合照护部工作学习,先后参与了江津区、垫江县、南岸区组织的失能失智家庭照护人员护理技能培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理论基础。工作期间她曾多次参与实习同学带教、安宁疗护专科护士带教、老年专科护士带教以及对外培训。2020年她通过重庆护理职业学院兼职教师考核,承担学校老年健康照护、健康与社会照护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在2017年、2019年、2021年三次获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王丹。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奉节县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院长石宗祥:

石宗祥从事养老工作10年,不断努力学习“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多项本机构管理制度,创新运用医养结合模式提升失能人员健康指数,并在全县养老机构推行。面对中心150余名特殊的服务对象,石宗祥始终奉行“给孤残老人当孝子,给失能对象当亲人”的信条,坚持俯下身子助残纾困,服务于养老事业。他会常去卧床不起的老人身边,与他们聊天互动,关心他们的精神状态,把老人们的喜好放在心上,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第一时间满足老人的需求。他是失能供养中心的大家长,让150余个失能家庭成员都得到悉心呵护,残缺的生命因此而圆满。

▲石宗祥。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餐饮服务科科长冉俊高 :

冉俊高研究适老化餐饮、建立现代化食堂,他所管理的食堂先后被巴南区评为“健康食堂”“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他带领团队上百次实验制定出《米饭制作技术规程》等20余项企业标准和1项地方标准,他建立“4D+5S”食堂管理模式,节约了近20%的人力和设备成本,每道菜品做到了100%质量、安全双把控。他经常走访老人收集意见和需求,累计探访老人2000余人次。2020年初疫情形势严峻,市一福利院全封闭式管理,全体职工21天大轮班,他带领同事多渠道联络供应商,买食材、谈运输、搬物资,有效保障了全院1200余位老人和职工的就餐需求。

▲冉俊高。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渝北区双龙湖街道民政与社会事务办主任刘文芩:

刘文芩聚焦老人最急、最盼、最愁的问题,不断丰富老人医、食、乐、养等服务内容,推行“家庭床位”建设,创办“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推进公共环境适老化改造,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交出了一份份成绩单:完成11个社区养老站、6个慢病康养站、5个养老助餐点和3个适老化公园建设;牵头推动“智慧宝”养老终端进家庭,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乐等服务;率先开办“线下+线上”老年大学,打造空中课堂.....通过三年的坚守和努力,她所在街道养老工作获得2021年重庆市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激励通报,所联系的飞湖路社区被命名为全国首批老年示范性友好社区。

▲刘文芩。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梁平区老年护养中心护理员张秋:

张秋爱岗敬业、技能精湛,坚持以真诚心、爱护心、同情心、关怀心、忍耐心“五心服务”理念投身养老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老人与同事们的称赞与好评。她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做好老人的生活照护和医疗护理,针对不同老人的特点制定周密的照护计划。她注重老人心理调节,及时纾解老人的焦虑情绪,让老人保持乐观的心态。她先后服务100余名失能特困老人,在她的精心照料和护理下,3名患有压疮的老人完全恢复,5名中度失能老人基本恢复生活自理能力,50余名慢性疾病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养老服务,让特困老人失能不失落、失能不失爱,充分感受爱的温暖,体验到生命的尊严。

▲张秋。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护理员张通全:

张通全始终谨记重庆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孝亲”理念,把第二福利院当成自己的家,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家人,把护理工作当作自己的“家务事”。38年来,他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护理员这个最平凡却又最温暖的职业,数十年如一日地捧着真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照顾400多名特困残疾人,像照护家人一样精心护理每一个服务对象。13800多个日日夜夜,他每天要走25000多步,弯腰200多次,重复翻身、擦拭、清洗、按摩、喂饭、喝水等看似简单的动作200多遍。在38个春秋里,他如同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坚守初心,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温暖了老人孤独的心灵,用无私奉献的民政大爱之心守护了老人最美的夕阳。

张通全。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宏善实业集团养老护理员唐宇:

唐宇从学校毕业即扎根到养老行业,照顾过130余名老人,其中大部分为失能、失智老人。她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挽救过老人的生命,用专业的心理疏导方法安抚情绪波动的老人。日常护理中,她认真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每餐前都以多种方式检查戴鼻饲管老人的胃管,确保老人能顺利进食;每日仔细查房多次,确保老人能在舒适的居住环境中得到更悉心的照料。她累计辅助失能老人康复训练900余次,辅助失智老人进行认知训练400余次。唐宇不仅自身专业过硬,还积极带动团队共同成长,为养老团队工作人员开展技能培训200余次,进一步提升团队的专业素养。她曾获2021年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比赛三等奖。

▲唐宇。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德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珉彬:

黄珉彬于2014年投资成立了重庆德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打造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江北德仁失能老人养护中心,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医、养、康、护一体的养老服务。他常说:“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们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做老人的贴心人和家人。”如今德仁养老已实现品牌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旗下拥有养老机构7家、医院4家,运营7个养老机构、16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70个社区(村)养老服务站,运营总床位达到2200张,为重庆市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贡献了力量。

▲黄珉彬。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聚恩实业有限公司(忠县博爱佳园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曾宗芬:

曾宗芬在基层从事高龄老人护理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老人们的健康与快乐。她先后护理高龄老人150余人。这些高龄老人入院时,有的多年瘫痪在床,有的身长褥疮,有的吃饭都不能张嘴。曾宗芬每天按时给老人喂饭、喂药、喂水,定时为老人换洗衣服、翻身擦拭,还自学中医按摩推拿,给20多位高龄老人免费作保健理疗。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这些八九十岁的老人身体状况都有了明显改善,有12人能离开轮椅、下床散步。她总是说:“用细心、耐心、爱心照顾老人,才能让老人安心、开心,让家属子女放心。”

▲曾宗芬。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雷文英:

雷文英在2019年建立村级应急处置机制,引导每户家庭承担好居家老年人监管职责。为壮大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做实志愿帮扶服务网络,她全面推行积分制,带动党员、群众参与为老、助老服务。2020年下半年,为实现农村留守老年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扎根院落就近养老,有效缓解农村养老难问题,雷文英依托“1+1+N”的养老服务体系,走村入户征求老年人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1月,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苏家大院互助养老点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探索出了一种农村互助养老的新模式。在雷文英的组织带领下,每个村居常态化开展关爱留守老人活动,留守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