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听大渡口人讲述他们的国庆情缘

记者 师瑶 朱晨鹭 张永香 黄兰清

国庆节,是举国同庆的盛大庆典,这个节日对于一些人而言,还有着特别的意义——他们就是与新中国的生日,有着同龄、同名、同生、同喜等特别情缘的人。

2022年国庆假期,大渡口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寻访到了我区几位有着这样国庆情缘的市民,走进他们的生活,感受了他们和国庆的“不解之缘”……

同龄人

经历风雨更爱彩虹

从偏僻的小乡村到宜居宜业的大渡口,从简陋的砖瓦屋到望得见江景的电梯房,从埋头种地的农民子弟到勤劳质朴的工厂工人……出生于1949年的黄维礼与共和国同龄,73年来,他见证了农村与城市生活的变迁,体会了普通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黄维礼说,与共和国同岁是很幸运的,经历过新中国一穷二白的起步,如今,所看所感都是国家日益繁荣富强,这种感受来得格外深刻。

1967年,重钢到合川招工,踏实肯干的黄维礼在公社党委书记的推荐下,进入重钢工作,从此便在大渡口扎下了根。进入重钢后,凭借一股努力上进的钻劲儿,黄维礼学会了压砖的技术,从单纯出力的搬运工转职成机压技工,又因为技术好、工作认真细心,转到了质检监督的岗位,成为质检班长,之后他兢兢业业坚守岗位37年直到退休。黄维礼说:“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小时候吃饱就行,现在可以吃到全世界的美食;刚工作那会儿每月20块工资要负担一家人开销,啥都不舍得买,现在我和老伴吃喝不愁;以前工厂里全是人力,现在有了很多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真是日新月异!”

如今的黄维礼,不仅实实在在过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居的幸福生活,这位闲不住的老党员还在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担任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第一支部书记,发挥党员作用,组织活动、开展宣讲、服务群众,为社区广大党员群众树立了模范榜样。他说:“我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身为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能发挥余热,在社区为大家服务,是我的应尽之责。

同喜人

双喜临门甜蜜加倍

“庆祝完‘大国’生日,马上就是我们建立小家的时刻了。”在国庆节举办婚礼,取其双喜吉庆之意,这是很多新人的选择。家住我区蓝光中央广场的李鑫和黄雨佳就将在国庆假期期间举办属于他们的甜蜜婚礼。

新郎李鑫介绍说,自己平常不善言辞,希望婚礼能有时代特色,给新娘带来惊喜。“我选择在国庆假期内完成人生大事,不仅能和亲朋好友一起庆祝共和国华诞,也更能鞭策自己今后为了‘大家’和‘小家’而奋斗。”

新娘黄雨佳告诉记者:“我们去年在谈恋爱期间,一起去北京看过升旗仪式和阅兵式排练,现场那种庄严和隆重的气氛深深影响了我们,当时更深刻地感受到,有大国才有小家,于是决定要用自己的婚礼向国报喜,与国同庆!” 

国家庆生,新人添喜,一对对新人也用心在自己的婚礼上表达爱国情怀。家住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新华社区有着30多年婚庆经验的婚礼策划人李遥说:“今年国庆节期间的婚礼风格,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最红火喜庆的,各种感恩祖国,展现新生活的新元素将融入到婚礼之中,国旗下的喜字,体现着小家的幸福源于国家的富强;插上了国旗的蛋糕,也表达着甜蜜的生活离不开祖国创造的良好环境;有的还准备在来宾手臂上印一面国旗,大家一起唱‘我和我的祖国’,成了今年婚礼上的新时尚。”

同名人

名叫国庆心生庆幸

“你好,我叫候国庆,国是国庆的国、庆是国庆的庆。”家住春晖路街道松青路社区的居民候国庆每当进行志愿服务,遇到第一次见面的居民,他都这样自豪地介绍自己的。

带着这个时代烙印鲜明的名字,候国庆最常遇到的问题便是:“你是不是国庆节生的?”候国庆总是笑着点头。“因为按家谱自己正是国字辈,又恰逢国庆节当天出生,父母亲就给我起了‘国庆’的名字,作为纪念。”候国庆介绍,每次骄傲地说起这个事儿,他都觉得自己沾了名字的光,沾了祖国的光。

1958年出生的候国庆,60年来亲身感受到了祖国发展带来的满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现在的城市已是高楼林立、车子越来越多、手机全面普及,进入信息化时代,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谈起这些,候国庆心中就有很多的感慨,由衷地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也想做出一份贡献。

2016年开始,候国庆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巡逻队伍,积极参与捡拾垃圾、绿色环保、政策宣传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每天不是在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别人的路上。在成为一名志愿者6年多时间里,他已累计参加各项志愿服务500余次。这一切,只为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值得大家为了生在这个伟大而幸福的国家而庆幸!

同生人

特殊生日引人称羡

国庆佳节,普天同庆,从小到大,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居民王骏晨每次和别人说起自己在国庆节当天的生日,都会引得同学和朋友们称羡。

王骏晨出生于2002年的10月1日,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一种缘分,更意味着一份荣耀。“能和我们的国家同一天过生日,我觉得非常自豪,会有一种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也更加深了自己的爱国情。”王骏晨说,自己生日这一天,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不仅如此,国庆节还有7天假期,外地的亲友也有机会来为自己庆生。而且,自己的生日给别人一说,别人就能记住,每年过国庆节的时候,很多朋友就会记得问候自己生日快乐,还会给自己准备生日惊喜。

2019年10月1日,是王骏晨印象格外深刻的一次生日。当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盛大的阅兵式让亿万中华儿女倍感振奋,王骏晨也和家人一起观看了大会直播,更是心潮澎湃。

王骏晨说,他特别敬佩和感谢那些为新中国成立流血流汗甚至付出生命的先辈。作为新时代青年,自己今年也跨入了20+年龄的行列,他也会以这些先辈为榜样,怀揣梦想、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