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茄子溪街道

数说

累计新增就业20232人

解决重大民生问题60余个

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740件,调解成功率100%

高楼栉比、道路通达、水清岸绿……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茄子溪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宏伟蓝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让百姓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城市发展有声有色,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茄子溪街道将继续在奋进、耕耘、探索中继续完成蝶变。

民生福祉在回应关切中持续增进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在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如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茄子溪街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民生痛点、瞄准民生重点、聚焦民生热点等方面入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樊大全是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家火锅店的老板。“如果没有街道工作人员的及时帮助,火锅店的生意差点就‘夭折’了!”樊大全告诉记者,之前,由于生意才起步,租金和设备成本这一大笔的支出,让火锅店的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但是樊大全不太了解相关信息,只知道银行可以申请商业贷款。

正在犹豫该去哪家银行的时候,恰好碰到茄子溪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扫街”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的惠民政策。经过了解,樊大全完全符合这项创业贷款人员类别的农民工自主创业,并且可享受全额补贴。街道社保所工作人员立即帮助樊大全线上提交了申请资料。创业担保贷款在10个工作日到账,切实解决了樊大全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累计新增就业20232人,帮助1820名困难人员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0余万元,坚持60%以上的经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装卸村和纺材村317户居民搬离危房、制材二村雨污管网分流改造、H18小区房屋防潮整治等重大民生问题60余个;推行“红星背包服务”工作模式,吸纳社工、网格员、志愿者、居民骨干、党员义工388名,走访辖区居民5万余人,现场解答和办理民生问题2万余个;构建“3+3”包居联户帮扶机制,对困难家庭实行“红橙青蓝绿”五色分类管理;为394名特别扶助家庭、269名低保人员、385名困难群体等发放救助帮扶慰问金,切实巩固扶贫帮困成果;有序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1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已建成并全部纳入运营,群众满意度、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把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检验民生工作成效的标尺,把群众冷暖作为民生工作的“温度计”,把群众期盼作为街道工作的“信号灯”,茄子溪街道秉持高度责任感,把脉民生痛点,抓住民生短板,回应民生关切,从关键小事入手,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城市面貌在拆治并重中焕然一新

回眸往昔,是茄子溪街道城市面貌发生蝶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时期。居民目之所及,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四季有景,四时有花。

基础设施老化、路面坑坑洼洼、垃圾遍地、车辆乱停乱放、杂物乱堆、蚊虫滋生……曾经,在茄子溪街道园林社区焦化一村,这样的问题层出不穷,给居民们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园林社区联合小区共建单位,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组织精干力量,对小区道路、空地、车位等问题进行统一治理,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经过近2个月的改造,路面平整了、路灯更亮了、停车位更规范了,便民信息栏、创文信息栏一目了然。“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很开心、很满意,我们的幸福感直线上升。”焦化一村居民周贵英说。

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茄子溪街道持续深入推进“五长制”“门前三包”,落实“马路办公”一岗双责要求;开展“清理暴露垃圾无死角、实施旱厕改造惠民生、配置生活垃圾桶全覆盖、整治占道经营出重拳”四大工程,圆满高效完成创国卫复审工作;常态化开展好巩固创国卫复审成果、“五大环保”行动、河长制、生活垃圾分类等四大城市保卫工程,城市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升级改造40个;强化危旧房监管,组建专职监测员队伍,落实日常巡查,实施“台账式”动态管理,持续深化永丰、伏牛溪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宜居质量。

社会大局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更加稳定

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网格+”机制,吸收社区民警、专职网格员、“黄大妈”工作室、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力量参与,进一步完善“莎姐”社会治理平台和“黄大妈”调解室建设,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740件,调解成功率100%;

以网格员日常巡查为契机,坚持常规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注重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苗头隐患,并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做到矛盾纠纷及时预警、及时研判、及时化解,确保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着落,切实把网格建成人民调解的基本单元;

建立街道、社区、组三级治理体系,选聘调解员20名,积极发挥62个组长作用,实现“一长多能”“资源共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接到户、覆盖全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格局;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对辖区企业进行全方位、无缝隙监管,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实行“季度研判、月点排查、周时总结”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发现并整改隐患3853个;

及时发动辖区30个基层党组织、300余名党员、10支党员志愿队和突击队、197名志愿者以“战时状态”投入社区防疫前线,保持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零”记录,积极组织辖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实现全员疫苗接种;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声音

茄子溪街道党工委书记但宁伟

近年来,茄子溪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抓党建引领、惠民生福祉、强城市管理、精社会治理、促经济发展”五大板块责任,全力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茄子溪街道提出“多彩江湾,幸福茄街”,全力打造“艺术生活示范点、现代服务聚集地”,让百姓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多彩生活更加幸福。

未来一段时间,茄子溪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发展为主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切实维护辖区安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本版稿件由记者张涵菓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