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节令之美·寒露:寒生露凝 秋意渐浓

二十四节气

寒露

2022年10月8日

壬寅九月十三

“清风泛寒露,夜久气转凉。”

题图摄影:钟戈

10月8日,我们已迎来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寒露。这一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进一步转冷,此时也是秋收、秋种、秋管的重要时期,田间地头一片忙碌。

◆寒露的含义

寒露是干支历酉月的结束和戌月的起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和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里第一个带“寒”字的。元代吴澄编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生露凝,故称“寒露”。民间有“露水先白而后寒”的谚语,意为白露节气后,露水从初秋的微凉转为深秋的沁寒。

◆寒露的三候

寒露节气后,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昼夜温差较大,受冷高压控制,我国大陆大部分地区降雨量明显减少,雷暴基本消失,秋意渐浓,雾天多发。

古人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寒露时节,鸿雁南飞,同时随着天气逐渐转凉,鸟雀逐渐稀见,海边却出现了不少与雀鸟的颜色和纹样差不多的贝壳,故而古人认为“雀入大水为蛤”,即“飞物化为潜物”;与此同时,秋菊开始争芳斗艳。

◆寒露的农事

寒露时节,农事活动依然繁忙,农谚如“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寒露到霜降,种麦日夜忙”“寒露到,割晚稻”。农谚讲:大豆收割寒露天。晾晒玉米、存储豆谷,构成了丰收之美。寒露节气,是秋熟作物先后成熟的关键时期,“寒露不割禾,一夜掉三箩”;而双季晚稻则正处于灌浆期,需要间歇性灌水,以保持田间湿润;此时适合种植油菜等耐寒作物。

◆寒露的美食

寒露时节,石榴、山楂等水果都已成熟,也是柿子上市之时。入秋以后,柿子开始发红,常言道“寒露柿子穿红袄”。

寒露前后,正是秋风送爽、菊黄蟹肥之时。品蟹也是自古以来寒露节气习俗之一。其中最有名的当数“大闸蟹”。大闸蟹在长江水系产量最大,又以阳澄湖、固城湖、太湖等水域出产的大闸蟹最为著名。

◆寒露的美景

菊花是寒露最具代表性的花卉。越是霜寒露重,菊花越是开得艳丽,争奇斗艳,自成秋日里的一道亮丽景观。现在许多地方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赏菊活动。

寒露时节,很多地方还有赏枫叶的习俗,“霜叶红于二月花”说的也是这个季节。

◆寒露的养生

寒露时节的天气转为干燥寒凉,所以此时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寒露节气养身防“秋燥”是关键,清晨喝点淡盐水,白天喝点桑叶茶,晚上则喝点蜂蜜水,多食梨、枣等润肺食物,是秋季养生的饮食良方。此外,也可多食用银耳、莲子、山药、莲藕、柿子、柚子、山楂等食品滋阴润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