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三十七中创意作业展:作业做出“新花样”

记者 师瑶 怎样的作业既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又能实现“双减”背景下的作业“减负增效”?日前,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以下简称“三十七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多彩暑假”创意作业展,装订成册的手抄报、昆虫标本、地球模型、短视频……形式新颖、各具特色的创意作业不仅吸引了许多学生前来围观,其他年级的老师也纷纷来“取经”。

装扮成展厅的教室里,共设有十个“展区”,分别展示着初二年级同学利用暑假完成的455份优秀创意作业和各学科的作业设计说明。在语文展区,同学们的作业从阅读中发散思维,为《红星照耀中国》写人物小传、创作长征题材手抄报、绘制红军长征路线图,又为《昆虫记》建立昆虫档案、绘制昆虫的“肖像画”、制作昆虫标本,还别出心裁地帮昆虫们建立了“交流群”,既巩固了书本知识又锻炼了想象力;地理展区更是趣味性十足,除了展示世界各国异域风情的手抄报,还有用粘土、纸壳、乒乓球做成的山川、地球模型,有个同学制作的地球模型能通电发光,立刻吸引了不少同学老师的目光;生物展区以“万物生”为主题,同学们尝试制作葡萄酒和葡萄醋,并用图文、照片、视频记录下葡萄从果实到酿成酒醋的全过程,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动手实践的快乐;政治展区的作业形式虽比不上地理生物,同学们却以质朴的图文表达出自己对社会事件的关注与理解、对法治科学的探索与观察,让前来参观的同学也忍不住相互讨论起来,仿佛与作者来了场“隔空”交流。

作业展还引入了新媒体元素,讲台上的投影仪循环播放着同学自己剪辑的短视频,展示着他们在暑假里做家务、酿葡萄酒、做志愿者的点点滴滴。

初二7班的叶柠滔算得上这次作业展上的“风云人物”,因为制作精美创意十足,几乎每个展区都有他的作业入选,就连展览中播放的短视频也都由他剪辑而成。叶柠滔说:“这样的作业形式特别有趣,学习不再是枯燥的做题,而是任我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实践过程。我会因为想做出理想的作业形式去学习如何装订书籍,也会因为做家务体会到父母的辛苦,还会在做志愿者时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作业让我从中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劳动的快乐、学习的快乐。”

“多样化作业的布置,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作业内容,创意作业展的设立,更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热情,现在每科作业大家都完成得很走心。”三十七中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创意作业展”将陆续在全校各年级中推广开来,满足学生多样化、自主化、个性化发展的学习要求,走好“五育融合”之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践行学校“个性绽放、乐于自得”的育人目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