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推进婚俗改革 弘扬新风正气

(记者 黄兰清)近日,市民政局婚俗改革试点成效调研评估小组莅临我区开展调研工作。评估小组首先实地参观了“家和·沪汉”新山村街道家风文化典型社区,观看了婚俗改革文化长廊,并在重钢特色民风民情的社区氛围中感受婚俗新风、家风家教。

随后,评估小组与区民政局在社会组织实践园开展调研座谈会。会上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就今年婚俗改革试点项目、家和计划项目开展的主要成效进行汇报,孝诚社工、梅明社工参与分享交流。

据了解,我区婚俗改革试点项目工作开展一年以来,始终坚持以塑造义渡婚俗文明新风为主线,深入推进与“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相结合,夯实工作基础,细化思路措施,创新摸索出符合我区实际的“1352”婚俗改革工作模式:即建立1个党员为代表的先锋模范标准;建好婚俗改革策源地(婚姻登记处)、社区民情服务地、婚俗乡风新农村3个婚姻家庭服务平台;实施美满婚姻家庭辅导、“义渡小爱”新风代言、“一封家书”家庭和谐、和美家风文明传唱、非遗婚俗文化传承5项幸福行动;推动婚俗新风在家庭、社会2个层面的深度实践。通过夯实“1352”婚俗改革工作模式,深入民情、破旧立新,逐渐形成婚事新办简办、婚俗礼仪传承、婚俗新风文化的“崇善尚义·美好共渡”特色品牌。婚俗改革工作不断深入人心,家庭更加和谐幸福,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社会风气不断向上向好。

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市民政局婚俗改革试点成效调研评估小组对我区婚俗改革工作深入群众生活、挖掘金婚故事,将传统优秀家风融入社区建设的创新举措及“义渡小爱”代言婚俗新风的创新宣传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我区持续夯实婚俗改革工作基石,弘扬具有义渡特色的婚俗文明新风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