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镇街部门“一把手”访谈——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跃进村街道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跃进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瑜,她介绍了跃进村街道围绕全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目标,在推进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来,跃进村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创新性提出“开放式老旧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打造了“东正”品牌,得到多方认同和推广,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紧扣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托起“一老一小”解决民生实事

跃进村街道属老旧社区集中区域,是原重钢集团及家属院集中地,空巢独居老人较多。近年来,跃进村街道积极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通过社区养老、课外免费培训等方式,解决了“一老一小”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高。

走进东正社区,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植,这个老旧社区处处显露着生机。78岁的高利秀和83岁的陈绪伦两位老人,在搬出这里多年后,近日又回到了社区。

高利秀说:“环境变化很大,原来这些都是杂草,又脏又乱。现在随便在这里坐,都不会被蚊子咬。这就说明搞得很好。”

社区的变化不仅仅是环境美化,更让老人们高兴的是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开通,就近享受专业机构的智慧康养和社区志愿者的主动服务,看病、吃饭、洗澡都变得很方便。

“小有所托老有所养”一直是千家万户关注的民生问题。跃进村街道辖区内60岁空巢老人1564户,共计2368人,空巢独居老人较多,多为国有企业移交老人。跃进村街道关爱空巢老人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就是通过多样需求数据采集与分类需求调研制定出“3建4助5行动”实施方案。

“3建4助5行动”就是通过实施“3建”:建数据、建队伍、建机制;夯实“4助”:公助、互助、联助、智助;推广“5行动”:暖心敲门行动、健康入户行动、阳光心理行动、幸福连线行动、共享家园行动以应对街道老龄化、少子化的现状,聚力解决空巢独居老人“居家安全”“社群缺失”两大核心危机,让“空巢”变“暖巢”。

除此之外,跃进村街道社会工作站为8个社区社工室和68名困境儿童开展社会工作服务。

通过建立积分制度,街道社工站联动社区组织困境儿童家长共同参与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主题培训活动。同时,从“心理健康”、“行为养成”两大主题出发,强化儿童对“好习惯”的认知,引导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儿童在文明礼仪、劳动习惯、生活作息等方面作出改变,达到服务目的。

坚持党建引领撬动幸福生活

“没想到才三天就把问题解决了,太迅速了!”近日,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居民陈勇看着家里恢复如初的厕所,意外又惊喜地说道。陈勇居住在大堰3村15栋1单元。之前,由于厕所直管堵塞,生活环境受到很大影响。他给社区反映之后,仅花了三天时间就解决了,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而这,得益于社区成立的物业服务站。

仅花了三天时间就解决了,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而这,得益于社区成立的物业服务站。

当陈勇来社区反映后,管道维修组负责人便前往查看并提出解决方案,经协商确定后,第二天就上门维修。“之前解决这种事,社区都要先向街道汇报,街道派人牵头处理,还要通过各种程序申请,很复杂,现在有组织、定人定岗,让解决问题的途径更通畅、更迅速。”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党委依托“熟人社区”优势,在党建引领物业自治管理模式下,创新设立物业服务站,并与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合署办公,通过“一体两会五组”将老旧单体楼“联单成体”,围绕停车管理、管道维修、设施维护、清扫保洁等方面扎实开展“共建式、订单式、亲情式”服务,使老旧小区物业有人管、服务项目更规范、服务收支更明朗,有力破解物业管理滞后、功能配套不足等问题,让居民群众办事更方便、生活更舒心。

跃进村街道大多是是重钢集团环保搬迁后遗留下的职工家属区,属于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社区党委通过建设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同时,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为契机,通过党建带群建、群策群力,围绕老旧房屋加装电梯、社区文化氛围打造、居民便民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集中发力,初步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花香的魅力社区。

美化居住环境提升社区“颜值”

跃进村街道辖区内公共设施老化,停车位、休息场所等配套不足,甚至常因老旧房屋破损漏水、堵塞等问题给居民造成困扰。为了让社区生活更宜居,街道一直在探索新思路、新做法,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如今社区环境和宜居水平不断提升。

跃进村街道革新(马王街)社区路段道路较窄,缺少停车设施、停车不规范、公共停车位不足,导致车辆乱停乱放、人车混流、堵塞消防通道。今年街道将该路段整治纳入重点民生项目,把革新(马王街)社区路段两处危旧改空地改建为停车场,并在该路段安装隔离桩,实现人车交通分离。

把革新(马王街)社区路段两处危旧改空地改建为停车场,并在该路段安装隔离桩,实现人车交通分离。

革新(马王街)社区的停车问题整治只是街道道路整治的个例,据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跃进村街道渝钢社区、跃进社区和革新(马王街)社区利用4处危旧改空地,共新增车位209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辖区停车难问题,同时也保证了消防通道的畅通。

不仅如此,街道还通过党建引领,联结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骨干等力量,深化社区居民自治,在生活环境、基础设施、硬件改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街道对可燃雨棚等消防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更换,开展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环境整治,维修公共设施,更换部分楼栋阴沟盖板,硬化路面等,不断整治老旧社区突出问题。东正社区还对辖区部分围墙和新修电梯进行手绘粉刷美化,提高社区的“颜值”,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跃进村街道通过在“软件”上下功夫,在“硬件”上提质量,着力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品质,更新体育健身、休闲健康、安全消防等配套设施,停车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有了很大提升,社区居住环境更美、更靓了。

本版稿件由记者黄兰清采写,图片由跃进村街道党工委提供

声音

跃进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瑜

接下来,街道将紧紧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目标,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城市更新,努力建设“钢城文化老街、多彩宜居跃进”。

聚能“平安建设”,驱动“城市智慧”。坚持自治为本,通过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发动辖区多方力量,联合派出所群防群治强化街面24小时巡逻防范管控力度,为辖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聚焦“理念更新”,激活“城市思维”。坚持党建引领物业,构建有偿物业服务模式,对无人管理的老旧楼栋进行兜底管理。同时,分片区、分项目实施城市更新,完善城市道路、环境、停车、商业等配套,不断提升城市活力。聚力“阵地更新”,创新“城市空间”。围绕城市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课题,努力打造“一社区一特色”,致力完善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多元利益协调机制,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支持“软件”“硬件”一体推进,不断优化阵地布局功能、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把社区阵地真正打造成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和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凝聚人心的“磁力场”。

除此之外,还将深挖“钢城”文化元素,以钢城记忆为载体,将几代重钢人的生活轨迹和丰厚的钢城文化融入到老旧小区改造中。积极打造钢城文化老街,提档升级街道中心文化广场及周边环境,建设“革新钢城文化巷子”,通过文化布置和公共空间建设来唤醒居民对“十里重钢”的感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