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对了,那就去跳磴蜂窝坝吧!

越野基地享激情、天然叠石观奇景、幕天席地品美食……近年来,跳磴镇蜂窝坝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培育文旅产业,打造乡村旅游新品牌,以快速发展的文旅产业激活蜂窝坝村发展新细胞,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蜂窝坝村徐徐展开。

天然资源优势

培植文化根基

蜂窝坝村位于跳磴镇西南部,全村幅员面积9平方公里,土地面积2500余亩。全村共4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00余人。从前,偏远、路窄、交通不便是很多人对蜂窝坝村第一印象,但如今却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走在蜂窝坝村3社的山间小道上,这里有由几十万年前火山喷发自然形成的叠石,层层叠叠,错落嶙峋,形态各异。经地质考察,在数万年前,由于海水的冲刷,此处的石头呈现蜂窝状,一层接着一层叠加在一起,故名为蜂窝叠石。利用这一天然资源,蜂窝坝村将其挖掘打造,附近种上鲜花,人们可以穿行在石林中。石与花,一为至刚,一为至柔,穿行抚看石与花,弹指间,仿佛令人穿越回从前。

利用这一景观特色,蜂窝坝村还打造了以“体验乡情”为主题的叠石火锅。开发叠石景区,并相继推出与景区配套的叠石养生火锅、柴火鸡等特色美食,让游客来了能体验其别具一格的美食美景。

此外,蜂窝坝村以其原有的金剑山、月亮洞、猫儿峡等景观为基础,深度挖掘其文化底蕴,逐步规划出一条集运动健身、素质拓展、文化学习等功能为一体的工会活动路线。

由于蜂窝坝村的蜂窝石造型奇特,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接下来,蜂窝坝村将计划建立村文化石艺术加工作坊,一方面传播蜂窝坝特有的蜂窝石文化,另一方面让游客也加入石头艺术加工中,进一步增强体验感。

“村里空置围墙多,可以利用起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庆传统文化、蜂窝坝村文化等,对围墙进行涂鸦和文字、图画美饰。”蜂窝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衍育告诉记者,村里将进一步对接相关专家,因地制宜打造乡村彩绘墙,用彩绘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展魅力,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多产业新融合

促农文旅发展

“可以玩的项目很多,吃的东西味道也很好,住宿也有,样样俱全,太满意了。”国庆期间,家住九龙坡区的孟女士一家专程来到蜂窝坝村游玩,丰富多样的游乐项目让孟女士赞不绝口。

乡村旅游如何带动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蜂窝坝村深挖各类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牌、一社一类别、一户一特色,积极打造石场矿山越野基地、钟乳石溶洞、蜂窝民宿等文旅项目,实现农文旅新发展。

利用原有矿坑便道和闲置渣场改造沙滩摩托的赛道,游客可以尽情享受卡丁车、射箭等娱乐项目;村民自发割荆棘,修阶梯,安装指示牌,打通通往猫儿峡、老鹰岩的爬山步道;将村民闲置不用的集中置换房利用起来,打造高品质民宿……

值得一提的是,由虬龙科技助力蜂窝坝村打造的体验式山地运动旅游项目——山地摩托,吸引了更多层次的消费群体,该项目不仅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助于培养电动越野摩托车的新消费群体。

“本来以为乡村的民宿环境不怎么好,但蜂窝坝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孟女士说,民宿有独栋别墅和乡村康养民宿两类户型可以选择,房间不仅干净整洁,还可以自己做饭、烧烤,打台球、乒乓球等。如今,游客在蜂窝坝村既能欣赏大自然的鬼斧之作,又能感受激情刺激的娱乐设施,还能品尝别具野趣的天然美食。

民宿打通了游客留下来的最后一公里,游客的到来,也带动了蜂窝坝村农产品的销售。“以前自己种的花椒只能等别人来收,自己吃不完的蔬菜就只能烂在地里。”蜂窝坝村村民王兴明说,自从游客多了后,最近家里的土鸡蛋都不够卖,萝卜、韭菜等新鲜蔬菜的销量也特别好。

据悉,国庆期间,蜂窝坝村旅游接待游客千余人,收入2.5万余元。

数字乡村地图

有“质”更有“智”

随着无人机一声声轰鸣声响起,一张张全景的动态扫描图逐渐呈现在蜂窝坝村村委会办公室电脑上,蜂窝坝村房屋、农田、道路交错纵横的画面清晰可见。在历时一个月的航拍扫描后,蜂窝坝村幅员9平方公里的地势地形以及院落规划全部展示了出来。

据了解,蜂窝坝村位于中梁山尾部,过去,交通、经济发展都困扰着当地居民,人员管控不到位、全村资源数据难统计等也是问题。随着全域文旅产业的发展,细节监管难度加大。

在中易信恒大数据研究院(重庆)有限公司的助力下,蜂窝坝村建立了“数字蜂窝坝一张图”,通过数字乡村地图系统,将各产业点和居民区建筑物及人员基本信息接入地图中,真正实现了全村精准监控、实时监测、应急处理等高效便利的管理模式。

如今,大量游客的到来让村民有了多渠道的经济收入,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让村民更加安心。随着数字乡村地图的投入使用,蜂窝坝村也将吸引更多消费群体,让大家了解蜂窝坝,向往蜂窝坝,爱上蜂窝坝。“我们村引入数字地图后,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够及时与村里工作人员联系,还能掌握游客们的动态,更好地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村民范正琴高兴地说。下一步,区公安分局还将在产业点、景点、小区和防火检测点等各个点位布置监控,同时接入数字地图,达到实时通过大屏或手机查看的效果。

如今的蜂窝坝村,产业发展逐步提升,乡村振兴初见成效,村民生活得到改善,俨然已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以最美的姿态和最丰富的产业业态,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展示独特的乡村美。

杨衍育介绍,接下来,蜂窝坝村还将持续打造金剑山写生台、共享菜园、抗战精神教育阵地等,为进一步实现乡村文旅产业的有序开发、有序管理、有序服务助力。

记者 张永香 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